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虧大了!落跑山友退休金賠掉求償金剩下…

虧大了!落跑山友退休金賠掉求償金剩下…。(資料照)

虧大了!落跑山友退休金賠掉求償金剩下…。(資料照)

2018/10/01 14:1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任職台電彰化區營業處芳苑鄉草湖服務所的51歲山友葉生錦,其向台電辦理退休今日生效。一般估算,以台電約2、300萬元退休金,支付220萬元南投縣消防局求償金和罰單所剩已不多,再加上原本正常可在台電做到65歲屆滿退休,提早14年退休,14年累計下來起碼失去1000多萬元薪水現金流,實在虧很大。

台電彰化區營業處業務副處長黃甘杏,今天證實葉生錦退休離職生效,但不願透露葉生錦能領退休金金額,不過,據台電彰化區營業處1名資深基層員工說,他估算台電給予的退休金頂多300萬元,甚至不到300萬元。

這名認識葉生錦的台電員工,替葉生錦抱不平,他說,自己的職位階級跟葉生錦相近,兩人薪水應該差不多,他以自己為例,6萬多元底薪加上加班費,月薪約領7萬元,7萬元薪水階級,用滿25年辦理退休,現階段因尚未滿65歲,所以只能領台電1次整筆退休金,勞保退休則要等到滿65歲才能領。

「以滿25年領最高45個基準點計算,退休金頂多300萬元…」這名員工指出,葉生錦為人「古意」(憨厚),不擅言詞表達,工作態度認真,颱風天搶修電力經常守夜在草湖服務所,因興趣利用休假日登山,出事後,由於木訥不擅表達意思,一開始又怕求救須支付救難費用才落跑,出事後台電高層冷漠、冷處理,導致輿論壓力排山倒海湧上,壓力壓得葉生錦喘不過氣,只好退休離職。

這名員工說,相較於日前也有台塑六輕員工登山出事,台塑積極救人,台電員工看在眼裡與台電高層處理態度,心涼了一大半。

該員工還說,如果台電基層員工做到65歲才退休,月薪7萬元估算,撇開不算不休假獎金(約1個月視年資不同)、考績獎金(0.5個月到1個月)和績效獎金(1個月到2個月),光是月薪每年約84萬元,14年下來就1176萬元,如今提早辦理退休,固定薪水的現金流沒了,領到整筆退休金支付求償金和罰單,所剩不多。

黃甘杏說,葉生錦在台電服務27年超過25年資,依照經濟部所屬事業人員退休撫卹及資遣辦法,台電准予葉生錦申請退休。南投縣消防局向落跑山友葉生錦求償206萬餘元,加上13萬元罰單,葉生錦要為此事件付出220萬的代價。

台電聲明稿表明台電員工、山友葉生錦退休離職的原因,這份聲明稿上有葉生錦簽名。(圖記者張聰秋翻攝)

台電聲明稿表明台電員工、山友葉生錦退休離職的原因,這份聲明稿上有葉生錦簽名。(圖記者張聰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