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軍活動中心地上權案逆轉 南山提訟遭駁回

位於北市仁愛路三段的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地上權案由元大銀以82.01億元得標;圖為該址現狀。(資料照)

位於北市仁愛路三段的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地上權案由元大銀以82.01億元得標;圖為該址現狀。(資料照)

2018/09/27 10:2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市仁愛路三段的空軍活動中心地上權本月3日開標,吸引元大銀、南山、新光人壽、全球人壽及富邦人壽五家業者競標,最終雖由元大銀以82.01億元得標、擊退南山,但南山認為,開標程序不符投標須知公告規定,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今日已遭附理由駁回,可抗告。

北高行認為,行政機關代表國庫出售或出租公有財產時,並非行使公權力對外發生法律上效果之單方行政行為,簡言之「非行政處分」,應屬私法上契約行為,若當事人有爭執,依規定應循民事訴訟解決。

而國產署招標、決標空軍活動中心,應屬「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之行為,南山也自承,地上權設定非基於公用目的等原因,因此認定,該筆土地確為國產署將「非公用」之私有財、設定地上權的私法行為,並非基於公法關係、以官署地位,對外作成行政處分。

回顧本起「逆轉」案,國產署3日下午1時30分先到郵局領取投標文件,5家廠商卻只領回4封標單,並將標單資訊陸續登錄電腦,此時南山以75.59億元得標;但在場的元大銀人員隨即抗議,並拿出上月31日郵遞投標文件證明有投標,國產署才發現元大銀「標單失蹤」、還是最高價的標單。

國產署立刻確認才知是郵局人員疏失,依郵戳日期、時間判斷,元大銀確實在期限內投標、應認有效標單,但因郵局人員未將元大銀標單放進「標單專用箱」,才導致國產署人員收件時,僅取得南山等4份標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