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釣到魚不算偷? 警方神解釋讓他想補習...

陳男被查扣的釣竿。(記者王捷翻攝)

陳男被查扣的釣竿。(記者王捷翻攝)

2018/09/26 23: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陳姓男子到石斑魚塭偷釣魚,剛把餌投進水裡,被警方認為是竊盜未遂犯逮捕,落網時他辯稱,還沒有釣到魚,也沒摸到魚,不算「著手」怎麼算是竊盜未遂?警方解釋,刑法320竊盜罪有罰未遂犯,「著手」定義在國內採用「主客觀」混和說,只要有意圖、且有物色財物的行為,就算是竊盜未遂犯,陳男聽完後自嘲以後要去補習法律課程。

40多歲的陳男從事技工,平常喜歡釣魚,常在郊區閒晃,四處找練習釣魚的地點,他看到一處天然養殖的龍膽石斑魚塭,因為沒有設置打水設備,以為是廢棄魚塭,才剛把餌鉤上拋進水裡不久,警方就到現場,將他視為竊盜未遂犯,請他回警所說明。

警方指出,陳男自認是有讀過一些法律,在被逮捕後向警方宣稱,他沒有竊盜的動機,因為他以為這是廢棄的魚塭,他也是隨興釣魚,當地的人士都曉得,這附近的魚不能吃,他若釣到魚,就會放回去,且在他也沒釣到魚,甚至連魚都沒摸到,不算「著手」,主、客觀看都沒有明確犯意,這樣怎麼能說他是竊盜未遂?

不過警方解釋,國內實務、學說上討論未遂,的確要看是否「著手」,曾經有學說認為,只要竊嫌有「想偷」的主觀認定,就算是未遂,也有一派認為,客觀事證上,要觸摸到財物、朝著下手目標前進,沒有行竊成功,才算是著手,但這兩派認知都太苛刻。

因此在實務上採「主客混和」說,因此在主觀、客觀上有竊盜的意圖、有物色財物的行為,即使沒有觸摸到財物,就可認定是竊盜未遂犯,讓陳男聽到以後自嘆,以後要去補習班補法律課程,訊後警方查扣他的釣桿,並將他依竊盜罪嫌移送法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