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停水通知」假新聞 水公司報警抓來源

假停水通知透過臉書到處傳送,台水公司報警調查。(圖擷取自臉書)

假停水通知透過臉書到處傳送,台水公司報警調查。(圖擷取自臉書)

2018/09/18 13:5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颱風「山竹」途經台灣南部,卻有人透過line與臉書,不斷傳送「因豪雨致原水濁度飆高,無法供水.....」的假通知,甚至有民代跟著轉傳這則「假通知」,台灣自來水公司不堪「假通知」之擾,今天向台中警方報案,希望拿抓出散佈造謠的源頭,台水公司還強調「發假消息的民眾主動說明並向社會大眾及台水公司道歉,台水公司將不予追究!」,「台水公司呼籲民眾在天災來臨時,能夠支持我們全力應付危機處理!別讓我們又要分心去處理假消息!」

上述假的「停水通知」,全文是「因豪雨致原水濁度飆高,無法供水緊急處理,復水時間目前無法確定,將盡速恢復,影響區域滿州鄉全部、牡丹四林及大梅、恆春鎮全部。」,台中市警局二分局育才派出所接獲報案後,已經調閱傳播此假訊息的網路位址IP,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不論是捏造者,或沒有查證就轉傳散佈者,都能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

台水公司今天上午向轄區的台中市警局二分局育才派出所報案,警方已開始偵辦中,台水公司供水處處長武經文說,他們最先不知此訊息,是接獲自由時報記者查證,才得知網路流傳假通知,這項假通告已經造成台水公司兩大困擾,其一是颱風期間,第一線工作人員忙著戒備搶救,假訊息會影響干擾第一線工作人員,其二是得知假訊息的民眾打電話到台水公司,電話塞爆造成台水公司困擾,又可能讓民眾對台水公司衍生不必要的誤會。

他強調,台水公司報警之舉,目的不是要懲罰造謠者,是希望爾後不要有類似現象,如果造謠者能夠出面認錯道歉,台水公司不予追究責任。

台水公司則表示,在颱風、豪雨來襲時,是台水公司第一線基層員工最忙碌的時候,這些假消息將導致行政作業的困擾,並造成社會大眾的恐慌,為了防堵未來假消息的氾濫,影響民眾生活的不便,台水公司已報警,將向發佈假消息者提出告訴,台水公司強調,823南部三縣市大淹水期間,豪雨洪水範圍更廣,台水公司全體第一線員工,不眠不休堅守崗位調度水源全力應變,沒有任何地方有停水、斷水的情況,「台水公司呼籲民眾在天災來臨時,能夠支持我們全力應付危機處理!別讓我們又要分心去處理假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