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設備遭基層質疑難用 中市消防局長澄清:有助救災

市議員鄭功進(左1)穿上消防衣,並請副市長林依瑩換上(左3)的救助服,由消防局長蕭煥章(左2)說明兩者的用途。(記者張菁雅攝)

市議員鄭功進(左1)穿上消防衣,並請副市長林依瑩換上(左3)的救助服,由消防局長蕭煥章(左2)說明兩者的用途。(記者張菁雅攝)

2018/09/12 18:13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因應台中花博消防維安需要,消防局採購的頭骨式通訊輔助設備、救助服,被基層消防人員投訴使用不便、沒有防火功能。今日引起多位議員關切,消防局長蕭煥章解釋,頭骨式無線電通訊輔助設備結合藍芽及無線電,可有助提升救災安全;另外,不同勤務必須穿著不同服裝,救助服較輕巧,適用於地震、房屋損毀、墜樓或高處墜落等突發狀況。

消防人員向媒體投訴,消防局用花博預算採購的頭骨式通訊輔助設備使用不便,向企業募款250萬元添購的救助服竟沒有防火功能。市議員吳瓊華、劉士州、楊正中均要求消防局說明市府採購狀況,以及為何要對外募款。

市議員鄭功進質詢時更穿上重達23公斤的消防衣,實地體驗消防員的辛苦,並請副市長林依瑩換上新採購的救助服,請蕭煥章說明兩者有何差別。

蕭煥章表示,消防員於災害現場要戴頭盔且著消防衣,過去手拿無線電對講機不利救災,經消防員專業評估,改採頭骨式無線電通訊輔助設備結合藍芽及無線電,能讓聽力品質更好,也提升救災人員的通訊,確保安全。

他也表示,不同勤務應穿著不同服裝,消防衣具防焰、耐火功能,用於火災、公用氣體及油類管路災害、輸電線路災害、空難、車禍救助等;而救助服較輕巧、靈活性高,則用於地震、房屋損毀、墜樓或高處墜落、電梯受困、自殺救助等突發狀況,過去消防員不管任何勤務都穿消防衣,反而影響救災效能與移動。

至於為何對外募款,蕭煥章說,消防局每年編列預算購買消防安全鞋等設備,而救助帽去年起開放民間捐贈,藉由公私協力,提升消防員的設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