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招待旅遊、按摩賄選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被起訴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右)涉嫌透過林姓前過代招待會員代表旅遊、宴飲來賄選,遭到起訴,也有參與宴飲的漁會總幹事陳春生(左)則因證據不足,不起訴處分。(資料照)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右)涉嫌透過林姓前過代招待會員代表旅遊、宴飲來賄選,遭到起訴,也有參與宴飲的漁會總幹事陳春生(左)則因證據不足,不起訴處分。(資料照)

2018/08/10 09:5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蘇澳區漁會選舉爆發賄選案,新任理事長蔡源龍疑似透過招待32名會員代表旅遊及宴飲來賄選,他與協助安排的旅行社經理、前宜蘭市國大代表林明昌,遭到檢方依違反漁會法起訴,至於也有參與宴飲拜票,與蔡結盟參選的總幹事陳春生,檢方認為,並未參與宴飲與旅遊的規劃,證據不足,不起訴處分。

蘇澳區漁會管轄的南方澳,是全國3大漁港之一,與漁民關係密切的區漁會選舉,受漁界人士重視,目前漁會會員人數約有1萬7000多人,選舉結束後,理事會票選曾任漁會理事的蔡源龍擔任理事長,遴聘原理事長陳春生接掌總幹事,常務監事由原總幹事林月英當選,當權派大獲全勝繼續掌權。

漁會選舉要先選出51名會員代表,再選15名理事、5名監事,理事會推選出理事長後,再由理事長遴聘總幹事;去年4月漁會選舉落幕一個多月後,檢警調因選前就接獲賄選情資,啟動查賄行動,宜蘭地檢署檢察官陳錦雯指揮宜蘭縣調站、宜蘭刑大,兵分多路到蘇澳區漁會等處搜索,將蔡源龍、陳春生、林明昌及涉案會員代表帶回調查。

起訴書指出,綽號阿球的蔡源龍,選前涉嫌透過在旅行社擔任經理的林明昌,協助安排32名會員代表宴飲及旅遊,蔡於去年3月25日先透過林安排,帶著會員代表到台中免費旅遊,共3天2夜。

旅遊結束再招待宴飲,席開5桌,價值共4萬4580元,席間由林帶著蔡與陳逐桌敬酒並拜票,與會的會員代表也都知此宴飲的目的,就是要支持蔡與陳。宴飲結束蔡與林又繼續帶著部分會員代表到台北按摩,車資加按摩費用超過4萬元。辦案人員還查出,投票日當天,陳交付有配票之信封予部分會員代表,指示按照配票所載投票。

偵查期間,蔡坦承犯案過程,並表示由於林在競選國大代表及其子競選縣議員時,均有協助宴請,這次林才會大力支持他,宴飲及旅費都由林出資。

陳則辯稱,他與蔡雖結盟參選,有參與宴飲,但因為喝醉,不知是否有參與後續的按摩,且全程都沒有向會員代表提到要票投誰。

全案檢方偵結,認為蔡、林所為有犯意聯絡與行為分擔,行賄行為已違反漁會法,依法起訴;至於陳春生則因為沒有參與宴飲與旅遊規劃,無積極證據證明有行賄犯行,不起訴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