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再開庭 蔡正元妻等3人繼續限制出境出海

蔡正元妻子洪菱霙出庭。(記者劉信德攝)

蔡正元妻子洪菱霙出庭。(記者劉信德攝)

2018/08/03 11:5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日前偵結三中案,起訴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中投前總經理汪海清等人;因張、汪與另涉侵占中影股款案的蔡正元妻子洪菱霙,偵查時被北檢諭令限制出境出海,限期將屆,台北地院今開庭調查,庭訊後認為3人仍有逃亡之虞,為確保後續審理,諭知繼續限制出境出海。

庭訊時,洪菱霙的律師主張,洪被控的刑法背信、業務侵占等罪,都不是重罪,而被控證交法特別背信、非常規交易等重罪的同案被告前總統馬英九,沒有被限制出境,洪也不應被限制出境;蒞庭檢察官表示,今日開庭是針對洪3人的限制出境,若法官認為有調查馬是否該限制出境的必要,可另開庭期調查。法官未置可否。

檢方認有逃亡之虞

檢察官建議法官繼續限制3人出境,認為張哲琛是留美碩士,兄長定居美國,汪海清住處被搜索查獲外幣帳戶,有長期在海外生活的能力,洪菱霙的香港帳戶尚有100多萬美金犯罪所得還沒回台灣,前年至去年間頻繁出境16次,張、汪也是每年都有出境紀錄,3人都有逃亡之虞。

張哲琛答辯,留美求學是40年前的事,畢業後從未返校,他退休前是銓敘部長,身兼公教退輔基金會主委,掌管龐大基金,部分基金委託國外專業的資產管理公司管理,他須每年前往實地了解考察。

張說,他已73歲,患多項慢性疾病,負擔不起國外昂貴的長期醫療費,且全家除了在美國杜邦退休的大哥,其他家人都在台灣,自己已準備好要終老於台灣,退休時選擇領月退俸,而不是一次領,也已在金寶山買好自己的塔位,絕不會逃亡,若要逃,他前幾年有的是機會,「我沒有做奸犯科、傷天害理,檢方的起訴意見主觀且偏頗,我要在法庭上據理力爭,還我一生清白」。

汪海清說他也有很多慢性病,曾經小中風,沒有在海外生活的能力,他在中投總經理任內總是秉持善良管理人的心,全力爭取中投最大利益,共讓中投獲利150億至200億,「我絕不會規避審判,我必爭取清白,否則我的家人小孩沒辦法做人」,他說誰偵查期間全力配合檢方,提供所有詳盡資料,不解為何檢方起訴時還說他犯後態度不佳。

洪菱霙的律師指出,洪2002年開始擔任蔡正元的國會助理、辦公室主任,長期替蔡處理婚喪喜慶匯款、投資下單,身為幕僚不會過問資金來源與去向,從起訴的犯罪時間點來看,難以稱洪是共犯;洪前年才與蔡正元結婚,去年11月產女,女兒現在才7個月大,且洪的父親洪信行也罹大腸癌3期,女兒、父親都須洪女照料,家庭責任重大,她絕不會逃亡。

法官裁定,從目前卷證資料看來,張哲琛、汪海清涉證交法特別背信、非常規交易的嫌疑重大,有逃亡之虞,但沒有羈押必要,洪菱霙還有100萬美元不法所得尚未匯回國,也有逃亡之虞,裁定3人仍限制出境出海。(12:43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