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撿到一銀盜領案贓款 阿伯挨罰5000元定讞

拾獲一銀盜領案贓款的柯男,被依侵占罪起訴,高等法院今判柯罰金5千元,得易服勞役,緩刑2年定讞。(資料照)

拾獲一銀盜領案贓款的柯男,被依侵占罪起訴,高等法院今判柯罰金5千元,得易服勞役,緩刑2年定讞。(資料照)

2018/07/25 13:3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第一銀行前年爆發盜領案,震驚全國,其中拉脫維亞籍主嫌安德魯把1717萬餘元贓款藏到北市內湖山區後逃往宜蘭,他落網後交代贓款藏放處,民眾爭相登山「尋寶」,67歲的柯德林在內湖撿到454萬贓款,16小時後才交給警方,但他聲稱是「無意間撿到」,檢方不採信仍依侵占罪起訴,高等法院今判柯罰金5千元,得易服勞役,緩刑2年定讞。

2016年7月10、11日,第一銀行ATM自動櫃員機遭盜領8327萬元,警方鎖定外籍人士調查,拉脫維亞籍男子安德魯(Peregudovs Andrejs)7月17日傍晚在先宜蘭東澳被識出身分,警方隨即逮捕羅馬尼亞籍米海爾(Colibaba Mihail)、摩爾多瓦籍潘可夫(Niklae Penkov),在下榻房內起獲6024萬贓款。因其餘贓款下落不明,民眾爭相展開「尋寶」熱潮。

早上都會到內湖區西湖公園停車場旁山坡運動的男子柯林德,7月20日上午發現藏有大批現金的電腦包,一度嚇到恍神,他用兩個袋子將電腦包內的錢帶回家,先放在住處對面的廢棄飲料店櫃子內,想等女兒回家再商討如何處理;下午傳出警方在該處起獲贓款,晚間家人勸他報案,他因此將現金放入黑色塑膠袋交給警方。

柯德林承認將454萬元帶回家,但他表示因從沒撿過這麼多錢,一時間不知如何是好,不知道那些錢是盜領集團贓款,他沒有侵占的意圖。律師則主張,柯無法分辨這是他人拋棄的錢或遺失物,想等女兒返家後再決定如何處理;如果真有不法意圖,怎麼會用塑膠袋提在手上,而且民法規定遺失物拾得人7日內通知即可主張報酬,柯撿到錢後當晚就繳還,「法律應該獎勵,而不是處罰他天人交戰」。

但檢方認為,柯所撿到的錢明顯是第一銀行遭盜領的巨款,侵占遺失物罪犯行明確,將他起訴。士院判柯罰金5千元,得易服勞役,緩刑2年。柯不服,上訴高法院。

高院認為柯德林無前科,雖否認犯罪,因屬一時貪念,仍符合「自首」減刑規定,也主動交回贓款,應無再犯之虞,駁回上訴案,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