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清祥接法務部長 劍青檢改提五大建言

調查局長蔡清祥將接任法務部長。(記者謝君臨攝)

調查局長蔡清祥將接任法務部長。(記者謝君臨攝)

2018/07/12 18:4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調查局長蔡清祥將於下週一接任法務部長,由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今發表聲明,除了恭賀之外,並期許新部長捍衛檢察獨立,依據去年全國司改國是會議之決議,繼續檢察改革未竟之業,另提出「萬年二審」問題、案件負荷過重、積極推動修法、成立警察績效制度改進委員會等五大建議。

劍青檢改五大建議如下:

一、「一二審檢察官輪調制度」在今年有了起頭,但「萬年二審」問題依舊,新制度相關配套亦相當缺漏,請法務部積極妥善規劃,勿開改革倒車。

二、檢察官案件負荷過重問題,在減少再議發回次數上已有開展,目前除新辦「立案審查中心」外,更應推動相關修法或改良程序以有效減少濫訴訟源,並增加輔助辦案人力及各項資源,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三、反貪腐修法延宕、防逃機制有大漏洞、金融八法沒收遭修法架空,各項立法及修法都刻不容緩,請新任部長堅持正義理念積極推動修法,健全完善法制。

四、警察機關傳統績效制度直接影響人民權利及檢察機關效能,建請新部長透過行政院會機制,促請內政部警政署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有關於此之決議,成立警察績效制度改進委員會,保障人民權利及提升整體司法效能。

五、最後,我們也要大聲呼籲來自檢察基層、曾與檢察官並肩作戰的蔡清祥部長,矢志捍衛檢察官獨立地位,不進行政治干預,提供檢察官一個不受政治與財團操控的辦案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