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吾居吾宿震災倒塌 檢方:偷工減料

因強震倒塌成危樓的花蓮市國盛六街吾居吾宿大樓,建築執照上原本只有6樓,但現場可以看到7樓以上磁磚顏色明顯與1到6樓不同,屬於違建。(記者王錦義攝)

因強震倒塌成危樓的花蓮市國盛六街吾居吾宿大樓,建築執照上原本只有6樓,但現場可以看到7樓以上磁磚顏色明顯與1到6樓不同,屬於違建。(記者王錦義攝)

2018/07/12 16:08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0206地震造成集合住宅大樓吾居吾宿倒塌,住戶質疑頂樓加蓋三層違建造成大樓倒塌向檢方提告,花蓮地檢署調查後發現,原始建築設計不良,且興建過程中有偷工減料問題,鋼筋、混凝土強度設計不足,是造成地震倒塌主要原因,但由於土木技師已死亡,加上違反建築成規部份已超過10年追訴時效,今天不起訴處分。

因強震倒塌成危樓的花蓮市國盛六街吾居吾宿大樓,現場可以看到七樓以上磁磚顏色明顯與一到六樓不同,地震發生後,住戶向媒體控訴,當初吾居吾宿只有六樓,卻有買主往上加蓋到九樓,向縣府檢舉違建都沒有來強制拆除。

花蓮地檢署委託台灣土木技師公會進行專業鑑定,發現林姓土木技師、曹姓建築師在當時設計時,耐震能力就遠低於當年的設計規範,僅有當年規範的1/3;且一樓柱子有七處斷面尺寸太小,鋼筋、混凝土強度都不足;謝姓承造人借牌,施工現場無專業人員帶領施工,都未按圖施工。

而被檢舉違建部份,檢方調查發現,當初建商85年完工的現場圖,七到九樓部份原本就有梁柱,原始是作為瞭望台、裝飾等作用,但事後被鄭姓、劉姓屋主佔據,加裝窗戶、地板等作為出租套房使用,不過增加建物重量僅佔總重0.7%,非倒塌主要原因。

檢方認為,鄭姓、劉姓屋主擅自將大樓共同公有的空間據為己有,並興建違建,經縣府一再勒令停工,仍復工施作違建,並為逃避行政責任,將建物虛偽過戶給他人並設定反擔保抵押權,涉嫌偽造文書、竊佔及違法復工等罪嫌,依法將二人起訴。

至於住戶控告縣府公務人員沒有對違建戶強制拆除部份,檢方調查後發現,縣府106年度拆除違建預算,被議會刪除後僅有1000元,今年度被刪除後僅有20萬元,拆除經費短缺,致使公務員無法執行拆除職務,非出於公務員的故意,但目前花蓮縣境內仍有三千多件違建,拆除經費明顯不足,將分他案繼續調查是否有圖利特定違建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