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微信電子錢包易遭詐 警方:難調中國資料

警方提醒,代充、代儲功能,更容易陷入詐騙陷阱,而且求助無門。(記者王捷翻攝)

警方提醒,代充、代儲功能,更容易陷入詐騙陷阱,而且求助無門。(記者王捷翻攝)

2018/06/16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微信app電子錢包功能,必須用中國地區的銀行綁定戶頭或使用中國證件號碼,若違法很容易鎖定歹徒,令消費者覺得放心。不過近來流行的新詐騙,歹徒以微信電子錢包做媒介,讓受害人降低戒心,也讓使用電子錢包匯兌的受害人同時成為共犯,不敢到中國報案,加上台灣警方難以調取微信資料,讓受害者求助無門,警方懷疑是中國詐騙基地專為國人設計的「三角騙術」,呼籲民眾最好不要使用中國app的電子錢包。

在中國微信電子錢包的功能,等同於貨幣,只要儲值金額到電子錢包,就能拿微信條碼到超商買商品、網購,或是送紅包給微信好友。而在中國使用電子錢包,必須先綁定,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綁定銀行帳戶、一種是綁定中國身分證。

綁定限制讓在台灣地區使用者無法開通電子錢包功能,但部分民眾仍有使用電子錢包交易的需求,警方指出,沒有電子錢包也能找到私人「代充」或「代儲」服務,這個方式是匯新新台幣給有電子錢包的使用者,請該使用者代為交易,不過這個服務,更容易陷入詐騙陷阱。

中國疑專為台人設計「三角騙術」

一名郭姓女子在中國的公司上班,常要兌換新台幣,上個月朋友介紹想用新台幣兌換人民幣的「小森」給郭女認識,小森要求郭女提供銀行帳戶,誆稱會先將新台幣匯進郭女銀行帳戶內再匯兌,不久郭女果真拿到新台幣3萬元,乖乖用微信電子錢包匯了相等匯率的人民幣給小森,豈料銀行帳戶被凍結、還被一名穆姓女子提告詐欺,原來銀行帳戶變成了詐騙洗錢帳戶。

據了解,小森以想用3萬元新台幣換人民幣為由,因微信不能用新台幣交易,誆騙郭女等收到3萬元匯款後,再用微信電子錢包匯等值人民幣給他,取信郭女,並要到了郭女的銀行帳戶。在同一時間,另一組歹徒,在網路上PO出要價3萬元的名牌包,誘騙想網購的穆女上當,歹徒這時就拿出郭女的帳戶,請穆女匯款。

郭女看到銀行帳戶多出了3萬元,渾然不知這筆錢來自穆女,以為是小森匯來的準備要匯兌的新台幣,不疑有他就使用微信電子錢包,將等值人民幣匯給小森。最後穆女沒有拿到名牌包,向警方報案,警方從帳戶查到郭女身上,但郭女拿出匯款證明,自稱匯款給小森是為了匯兌,而且她之前也曾經與朋友私下匯兌過,加上是朋友介紹,且對方使用實名制的電子錢包,她才會沒有戒心,沒想到小森卻拿著她的銀行帳戶當人頭戶騙錢。

警方指出,這個三角騙術不只一例,北中南傳出的網購詐欺,很可能都是使用類似手法,未來郭女可能要將這筆3萬元還給穆女作和解,還要面對詐欺官司。雖然要使用微信電子錢包功能,必須到中國開戶,微信電子錢包功能才能開通,但是如果國人被騙,根本無法到中國報案,警方也難調到微信的資料,研判詐欺基地可能設在中國,看中台灣人求助無門,才研發的新型騙術。

若要使用微信支付功能,要綁定中國地區的銀行帳戶。(記者王捷翻攝)

若要使用微信支付功能,要綁定中國地區的銀行帳戶。(記者王捷翻攝)

如果不綁定銀行,也要輸入證件號碼。(記者王捷翻攝)

如果不綁定銀行,也要輸入證件號碼。(記者王捷翻攝)

微信電子錢包,由於在台灣受害後,警方難以取得歹徒資料,讓受害者求助無門。(記者王捷翻攝)

微信電子錢包,由於在台灣受害後,警方難以取得歹徒資料,讓受害者求助無門。(記者王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