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場畢典不一樣 46位受刑人取得學歷

55歲的蔡姓收容人(左)與25歲的包姓收容人(右),是今年最年長跟最年輕的畢業生。(記者萬于甄攝)

55歲的蔡姓收容人(左)與25歲的包姓收容人(右),是今年最年長跟最年輕的畢業生。(記者萬于甄攝)

2018/06/07 21:10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鳳凰木開,也象徵著畢業的季節來臨,近期許多國、高中都在舉辦畢業典禮,但台南樹德高中附設進修學校相較特別,因該校的畢業生來自台南監獄內的收容人,今在獄內舉辦畢業典禮,也邀請收容人家屬參與,分享喜悅。

台南監獄今年共有46位收容人,取得國、高中生資格學歷,其中,年齡最大的是55歲的蔡姓收容人,最小的則是25歲的包姓收容人,兩人的刑期都長達十多年,為不浪費時間,選擇在獄內取得學歷,希望出獄時有能力可找份工作。

55歲的蔡姓收容人原本在當送貨業務司機,月薪也有3、4萬,但因長時間開車,時常感到疲累,在友人的介紹下,誤觸海洛因,開始以毒養毒,不僅吸食毒品也販售毒品,終究因毒品案入獄,且此次是第3次入獄,刑期長達19年,已服刑9年多。

蔡姓收容人因服刑前僅有國中畢業的學歷,為吸收更多知識,選擇在獄內繼續念書讀高中,他說,最擅長的科目是國文,尤其是文言文,閱讀時能感受文字的意義,但最讓他頭痛的則是英文。

25歲的包姓收容人則是因強盜案入獄,遭判17年6個月的他,剛滿18歲的第4個月就被抓,迄今已服刑6年。

包姓收容人是隔代教養長大的孩子,從小就是阿嬤辛苦帶大,年輕時因不懂事,也為和朋友講義氣,時常聚眾鬥毆,國中畢業就休學,如今在獄內取得高中畢業的學歷,雖昨家屬無法到場,但他還是想和阿嬤說一聲,「對不起,還有我愛你」。

台南監獄今舉辦畢業典禮,今年畢業的收容人紛紛獻花給老師。(記者萬于甄攝)

台南監獄今舉辦畢業典禮,今年畢業的收容人紛紛獻花給老師。(記者萬于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