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側錄軟體蒐證告員工 老闆先被判3月徒刑

X-fort側錄軟體示意圖。(記者楊政郡翻攝)

X-fort側錄軟體示意圖。(記者楊政郡翻攝)

2018/05/29 14:05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公司老闆安裝側錄軟體來監控員工,說好聽是防範商業秘密遭竊,但也是一種侵犯隱私行為!

台中市某生技公司黃姓負責人,在公司電腦內安裝「X-fort」側錄軟體,因懷疑陳姓職員涉嫌把公司檔案拷貝帶走,提出控告妨害商業秘密,也把陳女與他人在「Skype」談話內容,提供給檢方偵辦,因而把非法監控員工的行為曝光,黃被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判3月徒刑,而陳女被控妨害商業秘密罪檢方另案起訴。

判決書指出,黃老闆在公司電腦安裝「X-fort」側錄軟體,可側錄「即時通」、「Skype」、「line」等電腦與手機同步之通訊及對話內容,非法律所許可的行為。

該公司採購專員陳女在2017年7月離職,黃懷疑陳女把公司機密檔案拷貝帶走,涉嫌違反商業秘密法,向台中地檢署提告,並附上陳女在任職期間與他人之「Skype」通訊內容,陳女得知後反告黃男妨害秘密。

陳女是否有觸犯商業秘密法,檢方預計另案起訴。但黃男非法側錄他人隱私對話內容,先被依妨害秘密罪起訴。黃男辯稱,安裝這些軟體是為了保護商業秘密,不是要監控個人隱私,如陳女不用公司電腦作「私事」,公司又如何監控其隱私,且陳女早就知悉公司有安裝該軟體。

法官認為,黃男安裝該軟體,就應該知道有可能側錄到他人隱私部分,有侵害他人隱私違反通訊監察法之虞。陳女供稱被告經常在開會中講到員工私下在通訊軟體內的對話,且鉅細靡遺,她才懷疑並私下了解何為側錄軟體。

被傳喚作證的謝姓離職員工說,黃老闆竟將她去日本旅遊,和同事私下在「line」通訊軟體對話內容拿來質疑她,她覺得隱私被侵犯才離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