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勁爆判決!辱人在先 被罵「大陸妹、沒文化」求償全被駁

中配傷人辱人在先,被罵「大陸妹、傻大姊、沒讀書、沒文化」求償9萬元全被新竹地院駁回!(記者蔡彰盛攝)

中配傷人辱人在先,被罵「大陸妹、傻大姊、沒讀書、沒文化」求償9萬元全被新竹地院駁回!(記者蔡彰盛攝)

2018/05/28 00:03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嫁來台灣的中國籍黃女指控,在調解會時遭林女辱罵「大陸妹、傻大姊、沒讀書、沒文化」,造成她心靈受創、不堪打擊、需心理諮商,憤而向新竹地院起訴求償9萬元,法官審理時發現她傷害、侮辱林女妹妹在先,且認為「大陸妹、傻大姊」二詞在當時全無貶損之意,至於「沒讀書、沒文化」對照黃女行徑,也屬可受公評之事,判決駁回全案!

黃女指控,日前在新竹縣竹北市公所調解委員會,遭到林女以各種歧視、言詞羞辱。她本身是大學畢業,擁有良好的教育背景,結婚來台後,亦熱心公益。當天有誠意要配合對方要求解決事情,對方不僅無意和解,甚至以「大陸妹、沒讀書、沒文化、傻大姐」等字句侮辱她,讓懷有身孕的她受此辱罵備受難堪,心靈受創,情感自尊不堪打擊,當日全程無法言語,之後前往心理諮商,並且持續有前往精神科及心理諮商紀錄,要求林女賠償9萬元精神慰撫金。

林女聲稱當時全程口氣平和、態度柔軟,完全沒有講過這些話,且和解條件很簡單,主要看誠意,與多少錢無關,也許一籃水果或一封道歉信即可彌補。

法官認為,「大陸妹」一詞,參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解釋:「專指從中國大陸出來的年輕女子。此語多有輕蔑之意」,雖表明或有輕蔑之意,惟此語亦有表示該女子係從中國來台定居、並非台灣地區出生之女子,而有著重其出生成長地屬中國之意,就如同以往台灣社會上有稱呼「本省人」與「外省人」之用語,是為區別對方在1949年以前或年以後來台,單憑「外省人」字詞顯難評斷即係具有貶損之意,仍須審究發言時具體情節判斷。

法官指出,族群之認同感涉及個人內在感受,社會上每個人對於以族群命名稱呼,聞後觀感未必相同,好比現今社會上有以「台客」一詞形容穿著打扮較為鄉土之人,則若以此觀點考量,此詞語或有貶抑之意,然與此同時,亦有人以自豪之口吻形容自己愛「台」,以身為「台客」、「台胞」為榮。從而在個人主觀情感認知迥異情形下,「台」字究竟是褒貶之意,即因人而異,故林女稱呼黃女為大陸妹,難謂此詞語足以貶損黃女名譽。

其次,「傻大姊」一詞,依照社會通念應係指某女看起來很成熟但做事少根筋,網路上搜尋,甚至有以傻大姊為名的民宿、戲劇,若該詞確為貶抑之詞,為何會有人以之作為民宿或戲劇名稱?

至於「沒讀書、沒文化」二詞,或有貶抑之意,然這起調解案緣起,黃女與林女妹妹為社區健身房使用事宜發生糾紛,黃女以手拉扯對方頭髮及搥打、拖拉身體,致林女妹妹多處受傷,還辱罵:「你他媽的BITCH!、你就是那個不要臉的人!」黃女因傷害、公然侮辱罪,被新竹地院判處拘役70日,易科罰金為7萬元。

法官認為,林女見其妹遭毆打及辱罵,勢必護妹心切,且一般社會觀念亦認縱使與他人有意見不一,應循理性溝通方式解決,而非率性動手毆打及辱罵她人,因此林女認為黃女行徑係屬「沒讀書、沒文化」行為,應屬對於可受公評之事發表意見,縱使令人不快,為保護林女言論自由,黃女名譽權應所退讓,故法官不認為林女言論侵害黃女名譽權。黃女聲稱這些言論使其心靈受創,情感自尊不堪打擊,當日全程無法言語,此純係其個人主觀感受,全案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