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的熱死人!壯年男遊墾丁遭熱浪奪命 今年國內首例

吳姓男子到墾丁玩,疑因天氣太過悶熱,導致出現熱傷害中最嚴重的「中暑」,並且死亡。(記者陳彥廷翻攝)

吳姓男子到墾丁玩,疑因天氣太過悶熱,導致出現熱傷害中最嚴重的「中暑」,並且死亡。(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8/05/28 00: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上週開始全台氣溫逐漸飆高,昨天(27日)就創下27年來的5月最高溫,熱浪造成的熱傷害不可小覷,被稱為「國境之南」的屏東縣恆春鎮,上週五(25日),就發生壯年男遊客疑嚴重熱衰竭致死的罕見案例,研判為今年國內熱浪奪命的首例。

45歲吳姓男子日前1人騎機車由台北市出發欲環島,上週五抵恆春墾丁鵝鑾鼻公園遊玩,卻在園內熱昏,經救出雖好轉,但隨後自行前往園外商店買飲料降溫,不久後又再度被人發現昏倒在地,雖經AED及CPR急救,但吳男仍回天乏術,研判就是嚴重的熱傷害所致。

當天事發時接近中午,墾丁氣溫在32度左右,吳男當天進入該公園園內步道,雖有遮蔭卻是相當悶熱,遊客發現吳男疑熱昏,通報公園巡查員,不過巡查員到場時吳男已回復意識並表示自己「中暑」、「休息一下就好」,巡查員仍希望其能就醫,不過吳男不願麻煩他人,向已到場的救護人員表明「頭暈休息一下就好」婉拒送醫,隨後就前往無障礙廁所沖洗、降溫,並步行至公園範圍外的商店購買飲料補充水分並降溫。

不料,原本赤裸上身坐在大理石椅休息喝飲料的吳男,卻突如其來的「啪」一聲,竟又倒在地上,嚇得商家趕緊請求支援,雖經AED體外電擊去顫,但吳男未醒轉,熱心民眾則不斷採取CPR直到救護車接手。

屏東縣消防局表示,當天近中午時接獲鵝鑾鼻公園須救護通報,到場後因當事人婉拒返隊,不過50分鐘後又再接獲該公園有救護需求,到場後才發現竟是同1人。

恆春旅遊醫院副院長陳明智指出,吳男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院方不放棄,經約2個小時急救仍回天乏術,他說,一般熱衰竭民眾會有頭暈目眩、大量出汗及口渴甚至虛弱之感,並會查覺體溫上昇或心跳加速,但熱衰竭死亡,較易發於年長者,壯年熱衰竭死亡相對罕見。

「民眾對中暑和熱衰竭的認知和定義正好相反!」陳明智說,真正「中暑」的定義,腦部及中樞神經已受損,人基本上已昏厥無法言語,神經亦無法控制血管的擴張藉以散熱,屬最嚴重熱傷害,此時皮膚呈乾、燙,體溫直線上升,死亡率高達6成,但換句話說,以目前大多數民對熱傷害的認知,能夠說出自己「中暑」者,代表已意識到自己有「熱衰竭」情形。

陳明智指出,恆春半島是知名戶外觀光區,氣溫高加上曝曬,易生熱衰竭風險,若民眾發現上述症狀,就應注意要開始補充水分,並到較低溫、通風的遮蔭、陰涼處防曬,症狀無好轉更要儘速就醫。

據了解,吳男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史,急救時皮膚亦屬乾燥,研判已達「中暑」;陳明智說,高血壓患者的熱傷害確實可能因為高血壓加重,但他強調,炎炎夏日的這波熱浪,所有人都要提防高溫,避免熱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