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孕還吸毒 新生嬰兒「海洛因成癮」被遺棄醫院

桃園一名陳姓「毒媽」,懷孕時仍吸毒,導致胎兒出生後海洛因成癮。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桃園一名陳姓「毒媽」,懷孕時仍吸毒,導致胎兒出生後海洛因成癮。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2018/05/25 13:0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吸毒害慘寶寶!

桃園一名陳姓「毒媽」,前年在醫院產下男嬰後,竟遺棄小孩,與男友「落跑」;至於剛出生的男嬰,則有海洛因成癮情況,須住進中重度病房治療,最後交由市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帶離醫院並安置。高等法院去年認毒媽有遺棄罪,但考量她事後作為尚屬有悔意,依遺棄罪判刑8月,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確定;生父仍被通緝中。

據悉,陳女年輕時染上毒癮,前科均與毒品罪有關,曾兩度入獄服刑,2013年6月7日獲假釋出獄;她2015年5月7日上午在桃園敏盛醫院產子,但4日後與劉姓男友藉口離開。

本案判決提到,毒媽到案後否認遺棄稚兒,反辯,離開是因為要與老公(指劉男)去籌錢、補辦健保,且事後返回醫院也已補繳費用,當時才知兒子遭安置。

但法院調查後發現,該名嬰兒在母胎時就因毒媽有持續吸毒習慣,導致出生時因「海洛因戒斷症候群」,須進入新生兒中重度病房治療;而嬰兒當時生命跡象不穩定、猝死機率也高,但毒媽身為生母竟棄之不顧,顯然是遺棄。

不過毒媽此時又辯,當時因欠款2萬元,未免丟臉才沒回到醫院看小孩或過問情況;她另說,之前生過3個小孩、都找同位醫生接生,雖有欠費,之後也都有結清,否認遺棄。

高院合議庭拒絕採信辯詞並認,依刑法第294條之違背義務遺棄罪規定,毒媽已成即成犯;該法條規定,一旦義務人拒絕履行義務,「對於無自救力之人,依法令或契約應扶助、養育或保護而遺棄之,或不為其生存所必要之扶助、養育或保護者」,罪即成立。

合議庭同時認為,毒媽明知已經懷孕,卻還持續使用第一級毒品,導致新生兒一出生就須接受緊急治療,但考量她事後尚能籌錢還清費用、並詢問兒子去處,屬有悔意,且棄嬰地點是在醫院、不會使男童遭受重大危害,因此判刑8月;最高院認為量刑適當,今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