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炳忠告周玉蔻誹謗兼洩密 開庭激辯

周玉蔻被王炳忠控告妨害名譽,今天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周玉蔻被王炳忠控告妨害名譽,今天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2018/05/24 17:0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新黨發言人王炳忠捲入中國籍學生周泓旭共諜案,去年12月19日被檢調搜索約談,名嘴周玉蔻2天後在政論節目披露王炳忠為中國發展「類軍事組織」,還說王父帳戶500萬元;王炳忠父子自訴控告周洩密、加重誹謗罪,並求償148萬7000元,台北地院今第2次開庭。

周、王2人當庭交火,王炳忠強調父親王進步的帳戶內,從未有過500萬匯款進帳,要求周玉蔻交代消息來源並出庭作證,若有消息來源就是偵查中洩密,否則就是虛構匯款情節。

王炳忠認為周玉蔻因私怨和政治立場不同,而發表具體的不實情節,以誹謗他父子名譽,才會對於他當庭出示的父親帳戶明細,連看都不看,可見她並非基於新聞報導發現真相的職責而為。

周玉蔻則強調「重點不在匯款與帳戶,而是500萬元這件事的存在」,王炳忠被搜索當天還開直播,鬧得很大,她基於記者職責要查出王炳忠等人為什麼被搜索,消息來源告訴他關於「燎原」網站、紅隊、還有折合新台幣約500萬元的美金。

她說,重點不在於帳戶與匯款,500萬才是重點,北檢今年1月2日發布的偵查報告新聞稿,指出燎原網站有中國國台辦20萬美元資金,因王父不慎遺失2萬美元,尚有18萬美元資金,「這18萬美元就是我報導的500萬元,檢方已經證實500萬元的事確實存在,我的報導已獲檢方證實是事實,哪有誹謗的問題?」她要保護消息來源,且此事已由檢方證實,沒必要傳喚消息來源。

王炳忠指出,他12月19日被搜索,周玉蔻21日公開說他父親帳戶有匯入500萬元,使外界相信他父子參與共諜活動,對父子名譽造成莫大損害;當時案由是不公開審理的國家安全法,且在偵查期間,若有消息來源,就是疑有公務員向周洩密,周又向外揭露,也構成洩密,若周沒有消息來源,就是虛構不實誹謗他。

周玉蔻表示,她的報導有所根據,都是採訪而得,並非無中生有,「這案子很荒謬,我說的每件事都是事實,王炳忠父子現在都是被限制出境的被告,目前仍在偵辦中,王炳忠是在胡搞蠻纏,我不想和他糾纏在超越法律範圍的案件。」

王的律師陳麗玲表示,為了證明王進步帳戶從未有500萬元左右的進帳,向法官聲請調閱王進步的全部銀行帳戶往來明細;法官表示將函詢,取得結果後再擇日開庭辯論。

王炳忠控告周玉蔻妨害名譽,今天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王炳忠控告周玉蔻妨害名譽,今天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王炳忠控告周玉蔻妨害名譽,今天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王炳忠控告周玉蔻妨害名譽,今天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