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傘兵1300呎墜地生還 「五點著陸」是關鍵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政戰主任少將武立文(圖)表示,傘兵在執行基本傘訓時,都會要求訓練「五點著陸」成為反射動作,依照醫療團隊提供的傷害部位來看,墜地的上兵秦良丰有成功五點著陸,是他能夠生還的關鍵。(中央社)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政戰主任少將武立文(圖)表示,傘兵在執行基本傘訓時,都會要求訓練「五點著陸」成為反射動作,依照醫療團隊提供的傷害部位來看,墜地的上兵秦良丰有成功五點著陸,是他能夠生還的關鍵。(中央社)

2018/05/17 17:34

〔中央社〕陸軍航特部上兵秦良丰今天參加國軍漢光演習預演,在台中清泉崗基地高空跳傘卻發生意外墜落地面,緊急送醫後生還,航特部分析,傘兵落實「五點著陸」是生還的重要關鍵之一。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特戰營特戰三營,今天上午6時在台中清泉崗基地,執行反空降的跳傘操演時,26歲上兵秦良丰搭乘C130軍機到達1300呎高空跳傘,因主傘張傘不完全,副傘吃風不足,造成直接落地的情形。

但跳傘高度為1300呎,比從台北101跳下的高度還高,一般人從高空高速墜下恐怕會直接喪命,但上兵秦良丰墜落著地後,送醫急救恢復生命跡象,且經醫療團隊搶救,昏迷指數從3逐步進步到7,患者對聲音已有反應。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政戰主任少將武立文受訪表示,特戰傘兵訓練時,都會做完基本傘訓與複訓,其中一項就是當傘無法張開時的緊急作業程序,主傘不開時必須拉副傘減速,主傘未開的反應時間約為6秒。

他指出,傘兵在執行基本傘訓時,都會要求訓練「五點著陸」成為反射動作,這是緩衝下降速度的保護措施,傘兵必須雙腳併攏,以雙腳接觸地面後側倒,接著以小腿外側、膝蓋、臀部、腰部與背部共五點進行翻滾,避免重擊頭部造成重傷害,依照醫療團隊提供的傷害部位來看,有成功五點著陸。

武立文表示,傘兵進行反空降跳傘操演地位於台中清泉崗基地,秦良丰著陸的地方位於基地內的草叢區,能夠有效吸收墜下的衝擊力,如果是在跑道或是水泥地著陸,恐怕後果不堪設想。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執行長盧立華分析,患者能夠幸運生還,雖跳傘的主傘未張開完全、副傘吃風不足,但在減緩下墜力還是有一定效果,且患者年輕力盛、復原力佳都是原因,加上醫療小組在預演時都在場待命,能夠立即上前急救、迅速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