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宜大學食營系成果展 研發高齡養生健康飲食

靜宜大學食營系成果展 ,研發高齡養生健康飲食。(記者張軒哲攝)

靜宜大學食營系成果展 ,研發高齡養生健康飲食。(記者張軒哲攝)

2018/05/02 16:23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靜宜大學食營系成果展今日登場,以「高齡養生健康飲食」為主題,藉由「加工食品創意競賽」、「畢業專題成果展」及「營養闖關」等活動,呈現所研發能滿足高齡族群且具商品化價值食品,獲得廠商青睞。今年特別邀請樂齡大學的長者,及高中師生共襄盛舉;國內知名食品業界龍頭宏全、愛之味、台灣大食品及裕馨集團等企業也受邀出席。

靜宜副校長溫嘉憲指出,畢業專題成果展是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哩路,除呈現所學專業,及「做中學、學中做」的成果,也與產業無縫接軌,成為產業生力軍。

理學院院長楊昭順表示,藉由成果展,學生可統整、深化4年所學,全方位展現學習成果。

食營系主任鍾雲琴表示,該系是全國唯一涵蓋食品與營養專業的學系,培育學生基礎技能及跨域學習,更搭配實作、競賽及成果展,展現創意,連結就業及創業,期望藉由成果展,訓練學生產品開發、製程測試,及跨系所合作的包裝設計、行銷管理等能力。

食營系副教授陳淑茹指出,台灣邁入「高齡社會」,8年後達「超高齡」,食營系師生為此精心研製適口性佳、易咀嚼吞嚥,符合高齡健康養生的食品與餐點,期待成果展成為年輕學子掌握高齡社會餐食的重要脈絡。

師生發揮巧思,研發兼具健康概念、保健與美味的鳳梨果醋雪酪、神纖棒、YO優醬、起司冰淇淋、鳳梨與紅茶啤酒、紅杞蜜奶酪、起司豆樂餅、QQ益生凍、蘋尼恩醬等產品,學生現場解說產品特色、營養成分、熱量、製作過程及烹調方式,民眾能按食譜烹煮,輕鬆上手!

「醜蔬果」也能成為健康點心,學生發揮巧思,以多樣蔬果漿,研發兼具健康概念的「神纖棒」,除保留營養素,口感也香脆不堅硬。添加的益生菌、食材中的寡糖、可溶性膳食纖維形成「synbiotic」產品。

市面上的抹醬大多以奶油為基底,因而熱量高、較缺乏營養素。學生研發的「YO優醬」,創新以地瓜取代奶油,並添加羊奶、膳食纖維、乳酸茵,以提高營養價值、增進腸道健康。

有別市售冰淇淋,學生創新加入PM212乳酸茵,製成「起司冰淇淋」,品嚐時,不僅是味覺的享受,也能增進腸胃蠕動。學生實驗中也證實,冰淇淋有助益生茵的穩定,可保有良好存活性。

結合鳳梨果醋及椰果的「鳳梨果醋雪酪」是現場吸睛特色產品。食營系四年級嚴啟仁說,團隊成員在產品開發前,先至「樂齡大學」瞭解長者需求;實際訪查後,發覺多數長者喜歡休閒冰品,因而決定研發「鳳梨果醋雪酪」,為增加口感及提升機能性,加入椰果及鳳梨果醋。

指導老師鍾雲琴說,椰果的學名是「細菌纖維素」,是天然最細的纖維,可改善長者普遍膳食纖維不足的現象,加上鳳梨果醋具良好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可提高人體抗氧化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