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二審輪調新制說明會 檢察署代表砲轟法務部

法務部今年將推行一、二審檢察官輪調新制。(資料照)

法務部今年將推行一、二審檢察官輪調新制。(資料照)

2018/04/24 23:4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今年將推行一、二審檢察官輪調新制,常務次長張斗輝23日召集全國一、二、三審檢察署代表開「一二審輪調制度說明與配套措施研討會」,原想聽取諫言,未料會中「萬箭齊發」,猛批配套措施不足、思慮不周,一名主任檢察官甚至說出「狗吠火車」等語,法務部淪箭靶,只好宣布擇期再開會討論。

該名檢察官表示,法務部在宣布推行一二審輪調後,才決定徵詢大家意見,尋求配套措施,就算大家表達反對或不滿意見,法務部也無動於衷,所以開會根本是「狗吠火車」!

另名南部的主任檢察官則以「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開轟,指在一審認真辦案那麼久,好不容易升上二審,卻因為新制頒布,在二審待了3年又得回一審,搞不好還被質疑犯錯才回鍋,屆時「無顏見江東父老」!

還有檢察官質疑新制度將會造成三種對立,即一審與二審的對立、新二審與舊二審的對立、還有檢察官與資深檢察官的對立,這種針鋒相對的氣氛將導致檢察系統崩解,法務部難道都沒想到嗎?

一名與會的檢察長也指出,輪調制會讓一審檢察官缺乏闖蕩動機,他們會認為就算升上二審,3年後也要下來,到時若原地檢署沒有缺,反可能會被派到其他縣市去,與其這樣,乾脆不要參與輪調,當個萬年一審檢察官,久而久之,整個地檢署會老化成一攤死水。

金門高分檢、花蓮高分檢、士林地檢、新竹地檢、苗栗地檢、澎湖地檢署檢察長均親自參與本場研討會,一開始的金門、宜蘭地檢署代表較客氣,不過越往後面砲聲越隆,會議從9點半開始,原訂11點半結束,但因發言踴躍,延遲到12點45分才告一段落,張斗輝與檢察司司長林邦樑被各代表問得毫無招架之力,最後決定5月4日再次開會討論。

雖然有9成代表對新制度不滿意,但據悉法務部心意已決,今年仍會如期實施。

一二審輪調制度始於改革派檢察官,他們認為二審具有豐富辦案經驗,應下一審指導後輩,不該留在事少的二審,法務部聽取意見後,今年4月6日宣布輪調制將從今年實施,只要是今年升上二審的檢察官(新二審),3年後應回到一審辦案,但今年以前升上二審的檢察官(舊二審),則採志願制,不會強迫他們回一審。

惟新方案宣布後,不但改革派不滿,23日與會的一二審檢察官也非常有意見,檢察體系茶壺裡的風暴一觸即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