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月大男嬰嗆奶致死 重啟調查揭雙親虐兒致「顱內出血」

男嬰的頭部有不明顯的淤青。(記者彭健禮翻攝)

男嬰的頭部有不明顯的淤青。(記者彭健禮翻攝)

2018/04/10 23:24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劉姓男嬰於4個月大時嗆奶,送醫台中搶救2週不治。台中檢警相驗時,男嬰雙親隱瞞施虐情形,加上檢警第一時間的送醫、醫療急救記錄,以意外嗆奶致死結案;但醫院在醫療期間,發現男嬰有顱內出血的陳舊傷,通報轉回苗栗縣政府,縣府提起自訴,苗栗地檢署重啟調查,苗檢認為男嬰雙親涉及虐嬰,間接導致男嬰嗆奶死亡,依重傷害罪嫌將男嬰雙親起訴。

檢警調查,男嬰父親劉姓男子(38歲)有毒品前科,母親朱姓女子(39歲),夫妻倆靠打園藝零工為生,育有2子,長子今年4歲、次子即為男嬰。

105年12月10日晚間9點許,朱女打119報案,稱餵奶不慎,導致男嬰嗆奶,經苗栗縣消防局救護車載往衛福部苗栗醫院插管救治,因病情嚴重,經醫生評估後轉往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救治。中國醫接手後,男嬰於105年12月23日,因呼吸衰竭宣告死亡。

朱女透過苗栗縣政府社會處協助報請相驗,因男嬰遺體在台中,苗栗地檢署囑託台中地檢署協助,檢察官、法醫依據男嬰雙親說法,及第一時間的送醫、醫療急救記錄,以意外嗆奶致死結案。

但中醫大附醫在醫療期間發現,男嬰有左右側硬腦膜下出血、雙側缺氧性腦病變等傷害,硬腦膜有深淺不一的血水,應為不同時期、新舊傷夾陳,研判是家暴施虐造成。醫院通報台中市社會局及苗栗縣社會處,苗栗縣社會處於是提起自訴,由苗栗地檢署重啟調查。

經苗栗地檢署偵查,劉男、朱女才坦承,當初並未對台中地檢署檢察官吐實,隱瞞曾對兩個孩子施暴。朱女供稱,丈夫曾向男嬰丟擲物品,導致男嬰耳朵有流血,另外,有一回她抱男嬰時,被丈夫推倒,她不慎有坐壓到男嬰。但劉男僅坦承朝男嬰丟擲鞋子,辯稱沒有丟到。

苗栗檢方說,男嬰雙親的行為,雖非導致男嬰死亡的主要原因,但也可能因此造成男嬰頭部受創,間接影響到男嬰哺食功能正常,導致嗆奶致死,認為男嬰雙親涉犯「家庭暴力防治法」及重傷害罪嫌,因此提起公訴。

苗栗縣社會處說,105年7月,劉男被鄰居發現對當時不到2歲長子打耳光、不當管教,社會處當時即將長子保護安置,而當時男嬰尚在朱女胎腹之中。當男嬰嗆奶送醫後,社會處接獲中醫大附醫的通報,就持續追蹤,但當時無法認定男嬰是嗆奶或受虐致死,直到106年2月,接獲中醫大附醫的完整醫療鑑定報告,縣府立即提起自訴,並無延誤。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男嬰的腦部電腦斷層,顯示,左右側硬腦膜下出血。(記者彭健禮翻攝)

男嬰的腦部電腦斷層,顯示,左右側硬腦膜下出血。(記者彭健禮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