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裝潢收不回工程款 律師:「諾成契約」仍有效

司進會教導民眾如何追討工程款。(記者吳政峰翻攝)

司進會教導民眾如何追討工程款。(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8/04/03 10:4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實務上常見裝潢師傅與業主口頭約定施作內容,事後因故收不回工程款,鬧上法院,對此,律師陳雅譽3日透過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表示,口頭約定屬於「諾成契約」,仍為契約的一種,師傅可依債務不履行,向民事法院提起給付報酬訴訟。

陳雅譽解釋,民法上的契約關係可分為「諾成契約」與「要式契約」,「諾成契約」指的是當事人間以口頭協議、傳真往來、通訊軟體等方式,對工作範圍及承攬報酬的意思表示達成一致,契約均為成立。至於是否簽有書面契約,只是在雙方有爭議時便於提出作為證據之用。

「要式契約」則指當事人間除了意思表示達於一致以外,還必須完成特定的方式,契約才算成立或生效,譬如人事保證契約應有書面(民法第756-1條第2項),或結婚必須向戶政機關辦理登記(民法第982條)等等。

陳雅譽強調,只要法律沒有明文規定,或是當事人間並無特別約定時,都是屬於「諾成契約」。

陳雅譽表示,雙方以口頭約定或通訊軟體討論工作範圍與報酬,達成協議後,承攬契約在法律上便已成立。因此,業主對於裝潢師傅完成的工作,負有給付承攬報酬的義務。

若業主遲未付尾款,即屬債務不履行,陳雅譽建議,師傅可蒐集證據向民事法院提起給付報酬訴訟,縱使無法提出書面合約作為證據,亦可以雙方間的通訊軟體往來紀錄,或已完工證明作為證據,供法院審酌、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