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性騷案延燒 司法院長許宗力將被強制上性平課

司法院長許宗力將成首位被強制上性平課的司法院長。(資料照)

司法院長許宗力將成首位被強制上性平課的司法院長。(資料照)

2018/03/24 08:3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法官陳鴻斌性騷擾助理案持續延燒!繼立委與性平、司改等團體紛紛跳出來批判司法後,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也預告本週日將號召民眾赴司法院抗議,為平息眾怒,司法院昨釋出善意滅火,宣示未來將把性騷擾列入法官移送懲戒項目,並強制司法人員每年須研習三小時的性別平等課程,司法院長許宗力將是首批上課的學員。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指出,司法院「人權與兒少保護及性別友善委員會」廿二日決議,將把性別歧視、性騷擾等行為具體列入「法官法」、「法官倫理規範」中的不當言行及移送懲戒項目,盼藉此彰顯司法推動性平的決心。

性騷擾 列為懲戒項目

根據「法官法」,法官在獨立審判不受影響的限度內,應受到職務監督,而監督範圍包括「不當言行」,但何為不當言行,目前尚無明確定義,未來若明文加入性騷擾,將是首次列舉不當行為類型,意義重大,尤其現行性騷擾案件多須被害人主動檢舉,列為懲戒項目後,司法機關只要獲悉即可主動介入調查,可望減輕被害人畏懼工作不保的心理壓力。

有鑑於陳鴻斌案,司法院也將研擬禁止職務上有主從地位的人發展超友誼關係,杜絕因權勢支配而衍生的性平問題,此外也將性別意識概念納入職前訓練課程,規定在職司法人員每年須上三小時性平課程,高於一般公務員的二小時,且司法機關首長及主管通通「必修」,第一堂課將於本月廿八日舉辦,學員包括司法院長許宗力與副院長蔡炯燉等人。

司法人員 每年必修課

據悉,司法院將優先安排受理申訴或諮詢的第一線同仁上課,以利安撫被害人並建立信賴感,案件調查方式則採「認定事實機構」與「懲處權責機構」分離制度,避免當事人被反覆詢問而遭二次傷害,未來在各司法機關內也會成立性別平等委員會或工作小組,納入外部委員,專責擬定性平政策及督導、檢視法官。

對於白玫瑰協會喊出法官應改採一期六年的「任期制」,且初任法官應有五年以上律師經驗等訴求,呂太郎昨回應,這將牴觸憲法八十一條規定的「法官為終身職」,修憲後再討論較合適。至於五年律師經驗部分,據悉考試院確朝此方向思考,但尚未定案,司法院認為體制上有足夠誘因,惟現行條件未臻成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