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職「屏」傳…獅子鄉長孔朝收回扣80萬 二審逆轉判7年半

國民黨籍的前獅子鄉長孔朝涉貪收賄,一審獲判無罪,但二審大逆轉,被重判7年半徒刑、褫奪公權5年。(資料照)

國民黨籍的前獅子鄉長孔朝涉貪收賄,一審獲判無罪,但二審大逆轉,被重判7年半徒刑、褫奪公權5年。(資料照)

2018/03/18 00: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已有9個鄉鎮市首長官司纏身,部分更停職由縣政府派員代理,國民黨籍的前獅子鄉長孔朝去年8月涉貪收賄案,屏東地院一審判決孔朝無罪,但本案經高分院二審,出現180度大轉變,孔朝日前遭判處7年半徒刑、褫奪公權5年重刑,縣政府昨天指派代前鄉代主席伍慶隆代理鄉長。

檢方調查,當時連任獅子鄉長的孔朝,在民國99到104年間,與當時的鄉公所代理財經課長盧學賢及技士黃春山勾結工程包商,不但圍標,孔朝還透過「白手套」盧、黃二人,向得標包商索取工程回扣,孔朝、盧學賢及黃春山都被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及政府採購法等罪起訴,另有多名涉案包商坦承行賄獲緩起訴。

法院審理期間,盧、黃坦承部份犯行,分別交付271萬及228萬元不法所得,孔朝則從頭至尾矢口否認犯行;去年7月,盧學賢疑因涉案壓力太大,在家仰藥輕生。不過,去年8月屏東地方法院認定孔朝涉貪證據不足,判絕無罪,黃春山則判刑4年8個月,褫奪公權4年,2人不服再提上訴。

本月1日二審判決結果卻出現大翻轉,高分院撤銷孔朝原本於「99年度獅子鄉農路改善工程」中收受柯姓包商賄賂的無罪部分,認為孔朝為觸犯收受賄賂罪的共同正犯,處有期徒刑7年半,褫奪公權5年,沒收犯罪所得80萬元,黃春山刑責則維持原判。

判決書指出,盧學賢曾以「插花插在前面」等語暗示柯姓包商提早向孔朝行賄,以圖工程得標,柯交付現金給盧後,盧再將80萬元置於茶葉禮盒轉交孔朝,豈料拿錢的承諾卻不算數,後來工程由另名包商得標,柯姓包商憤而赴鄉公所找孔朝理論,經協調後,孔朝指示陳姓包商兩度支付30萬、50萬元予柯。

屏東縣本屆已有前後任、代理的11名鄉鎮市長涉弊或賄選,官司纏身,藍綠比率參半,更有不少人停解職,不論補選或派代,都有可能在空窗期讓鄉政空轉,絕非縣民之福。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