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梗騙走屏東阿嬤紅包錢 警籲設親友「防詐密碼」

警方呼籲家人間可設「防詐密碼」防範詐騙集團。(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呼籲家人間可設「防詐密碼」防範詐騙集團。(記者姚岳宏翻攝)

2018/02/20 15:15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過年是親人團圓的歡樂時光,卻有歹徒假冒老婦人的兒子,佯稱其公司有財務危機,騙走老婦原準備好給兒孫們的紅包錢,也騙光老婦畢生積蓄,讓一家人在過年期間陷入愁雲慘霧。

現年69歲的阿金嬤現在屏東養老,平時未與兒孫同住,原本歡喜準備迎新年,還準備紅包將發給回家團圓的兒孫們,但月初接獲自稱兒子的人來電,阿金嬤雖對來電號碼存疑,對方卻稱「我換電話了,最近感冒喉嚨不太舒服。」

阿金嬤關心兒子身體狀況,假兒子在電話表示過年準備帶著妻小回屏東向阿金嬤拜年,但公司目前投資一筆土地資金不足,希望從母親這邊能先借一點,阿金嬤一聽兒子有急需,立即匯出2筆戶頭內所有的存款共34萬元。

假兒子食髓知味,再打電話給阿金嬤表示資金仍不夠,阿金嬤立刻把自己身邊準備好的紅包錢、生活費,及向隔壁鄰居借錢共15萬元以無摺存款方式將錢匯至指定帳戶,過了數日,阿金嬤想起關心兒子的公司狀況,打電話給媳婦詢問,媳婦大吃一驚,告知阿金嬤她兒子根本沒換電話,更沒因為公司周轉需要借錢,阿金嬤才趕緊至派出所報案。

刑事局統計,「猜猜我是誰」詐騙手法中,4年級生佔44%,而超過一半的被害人為家管或是退休人士,且身上有筆退休金或積蓄,容易成為詐騙集團下手目標,其中女性被害人的比例佔55%,又以「假冒子女(孫子女)借錢」,最容易使被害人上當。

警方呼籲,不妨與親友建立家人間的專屬「防詐密碼」,譬如「今年全家預計去哪旅遊」、「小時候媽媽怎麼稱呼暱稱」等此類「防詐密碼」,並提醒家中長輩,若接獲未知或陌生來電自稱親友,而且電話裡有提到借錢事情,一定利用「防詐密碼」再三查證,千萬不要只憑電話中對方佯稱急需借錢,就立即匯款。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