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煉加熱爐沒拿合格證即開爐 中油:行政程序未完備

中油桃園煉油廠傳爆炸,清晨驚醒周邊住戶。(圖擷取自臉書)

中油桃園煉油廠傳爆炸,清晨驚醒周邊住戶。(圖擷取自臉書)

2018/01/29 16:37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在歲修後重啟動,卻驚傳大火,勞動部並勒令停工,表示加熱爐等設備已過有效期限。中油表示,加熱爐及反應器等設備應獲得代檢機構「中華鍋爐協會」發下合格證後,才可重新起爐,但今卻在獲得合格證前就起爐,雖17日即已完成現場設備內部檢查未發生問題,但行政程序的確仍未完備,現場同仁對法規的認知有不足之處,未來將嚴格檢討。

中油桃園煉油廠今晨驚傳爆炸聲響,冒出濃煙並起火燃燒,上午7點36分火勢已撲滅。中油表示,肇因主要因歲修後重啟,加熱爐管破裂引發火勢,約3天會有初步報告、1週後會有詳細調查報告。

中油違反職安法 勞動部開罰30萬

勞動部職安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則指出,發生事故的加熱爐是高壓氣體特定設備,檢查有效期限是1月21日,已經逾期,目前還在申請檢查中。中油未經過檢查合格就使用,將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罰30萬元,並下令現場立即停工。

中油表示,該設備須經外部代檢機構檢查,去年11月16日已向中華鍋爐協會申請檢查,1月17日已完成現場設備內部檢查、1月18日全部安全閥也測試合格、1月23日通知中華鍋爐協會申請簽署、到26日已取得部分合格證。不過出事的加熱爐及反應器雖完成檢查、沒有問題,但的確尚未獲得合格證、在行政程序未完全完備前,就已起爐。

中油表示,合格證是否取得與事故並沒有等號關係,但若能完全合乎法規會較有正當性,目前已嚴格檢討合格證取得與開爐之間須遵守關係。中油表示,但SOP中本就有這些規定,過去每個單位拿捏會有一些差異,事故後會檢討要求精準執行規定。

而對事故肇因,中油也表示已展開內部跨單位調查,預計在3天內把問題查出來,出具初步報告,1週內出具詳細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