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仲丘冤死4年半 至今無人被判入獄

陸軍下士洪仲丘案去年6月28日更一審宣判,除前少將旅長沈威志等3人無罪,何江忠等6人均刑度大減,且都獲緩刑,洪仲丘的媽媽受訪時表示難以接受。(資料照)

陸軍下士洪仲丘案去年6月28日更一審宣判,除前少將旅長沈威志等3人無罪,何江忠等6人均刑度大減,且都獲緩刑,洪仲丘的媽媽受訪時表示難以接受。(資料照)

2018/01/24 18:22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引發軍法體制回歸司法的陸軍下士洪仲丘案,歷審都不認為洪遭凌虐致死,纏訟4年半後,多人獲判緩刑或無罪確定,至今仍無人遭判決入獄吃牢飯。

一審桃園地院在2014年3月7日宣判,將18名被告除了時任連長徐信正判8月,前542旅少將旅長沈威志、士官范佐憲等12名被告僅判3至6月徒刑,另有269旅5名士官獲判無罪,沒有人被以最輕本刑7年以上的凌虐致死重罪判刑。

本案上訴後,高等法院認定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前連長徐信正等多名軍士官,將洪仲丘送禁閉的程序不完備,嚴重侵害人權,將何江忠等5人加重改判2至3年徒刑,前542旅少將旅長沈威志僅涉行政疏失,由原本6月徒刑改判無罪,總計18名被告中15人有罪,9人刑責加重,3人無罪,均可上訴。

不過,禁閉室長上士蕭志明、宋浩群、黃勝荃、陳嘉祥、李侑政、黃冠鈞、張豐政、侯孟南等8人,在二審宣判後,未上訴三審而定讞,其中,張豐政、侯孟南獲判無罪,其餘6人各判4到6月不等徒刑。

本案第一次上訴三審後,最高法院在2016年1月28日將戒護士李念祖判刑6月徒刑確定,同時撤銷沈威志的二審無罪判決,認為沈威志無視洪仲丘的求救簡訊,高院未查明沈威志批可洪仲丘關禁閉的行為,到底是單純的軍紀鬆散,還是可預見發生、而不違背本意的「間接故意」,要求高院重查,此外,何江忠二審有罪判決也遭撤銷、發回高院更審。

同案遭最高法院撤銷發回的洪案軍士官,還包括徐信正,劉延俊、陳以人、范佐憲,郭毓龍、陳毅勳、羅濟元等7人。

本案發回高院更審後,高院更一審去年6月28日宣判,何江忠、徐信正、劉延俊、范佐憲、陳以人等5人,因已與洪家和解,5人都獲判緩刑2年、都未上訴而宣告確定;另2名被告沈威志和禁閉室管理士陳毅勳,沈因獲判無罪遭檢方上訴三審,陳雖判緩刑2年,但仍決定上訴三審,最高法院下午駁回檢方和陳以人的上訴,洪案終於告一段落。

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案,前陸軍542旅長沈威志無罪確定。(資料照)

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案,前陸軍542旅長沈威志無罪確定。(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