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庭」草案將送立院 判決不再「初一十五不一樣」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宣布,將以大法庭制度取代終審法院的判例和決議制度。(記者項程鎮攝)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宣布,將以大法庭制度取代終審法院的判例和決議制度。(記者項程鎮攝)

2018/01/17 23:5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大法庭草案」近日將函請立法院審議,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對此表示樂觀其成,並指未來由大法庭統一法律見解,讓程序公開透明,除了可減少「初一十五不一樣」的判決,挽回人民信心,更是法界的「革命」制度。

林鈺雄說,貪污要採實質影響或法定職權,或內線交易認定標準為何,法庭間均有不同、甚至相反的見解,影響安定性,未來透過大法庭的公開審理弭平歧異,可讓神秘的民刑庭會議決議及判例文化消失,保障程序。

林鈺雄說,判例文化扼殺法官思考,有些判例甚至是民初所做,早已不符社會民情,卻仍拘束現在的法官,造成司法怠惰,抱殘守缺,日後廢除判例,改由大法庭統一見解,對法官是種革命。

此外,林鈺雄也指出,日後最高檢檢察官將蒞庭言詞辯論,準備書狀,全程公開,也徹底顛覆最高檢生態。

林鈺雄說,大法庭與大法官是統一法律見解的兩大支柱,未來如果運行順利,建議可跨越審級,讓有歧異或原則重要性案件直上大法庭。

林鈺雄提醒,制度運行初期,為了解決沉痾,案件量一定較大,大法庭應「刻苦耐勞」,至於外界質疑可能有「老人政治」,有活力的意見無法進入大法庭,他呼籲「選人」要特別注意。

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榮耕說,大法庭仿效德國制度,如果法官認為有歧異,可依職權發動,制度關注的重點是在法官,而非人民,換言之,人民如果認為歧異,可能影響判決結果,「無權」把案提送大法庭。

李榮耕解釋,德國認為國家可以保障人民,將權力交給法官,美國則是把上訴權力交給被告,因為「人民才是使用司法的人」;美國最高法院只有1庭9法官,判決形同大法庭的統一見解。

李榮耕認為,即刻廢除判例很危險,建議把判例當成「最高法院已經存在的見解」,較折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