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票選推薦檢察總長 「劍青檢改」籲勿再中斷

檢察總長顏大和(見圖)將於今年5月卸任,檢察官協會將以全體檢察官票選方式,推薦5位檢察總長人選,以提供法務部及總統提名下一任檢察總長之重要參考。(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檢察總長顏大和(見圖)將於今年5月卸任,檢察官協會將以全體檢察官票選方式,推薦5位檢察總長人選,以提供法務部及總統提名下一任檢察總長之重要參考。(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18/01/05 16:0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檢察總長顏大和將於今年5月卸任,應規定,總統應於顏大和任滿前1個月,向立法院提出人選,對此,檢察官協會將以全體檢察官票選方式,推薦5位檢察總長人選,以提供法務部及總統提名下一任檢察總長之重要參考,而由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亦發聲明支持票選,並期盼檢協會永續舉辦,勿再中斷。

以下為聲明稿全文:

對於檢協會舉辦檢察總長票選活動之回應

一、支持檢察官票選檢察總長,期盼檢協會永續舉辦勿再中斷

檢察總長對外代表檢察獨立,對內有權對全國檢察官下達指令,其權位至關重大。檢協會章程自詡追求檢察權對外獨立行使,近日願舉辦檢察總長票選活動,深值讚許,我們都樂見與支持。但我們期盼,這不是再一次曇花一現的票選。

因為,上一次票選活動於民國95年1月舉辦,也是唯一一次。當時檢協會甫成立數月,挾改革勢頭及配合法院組織法修正方能推動辦理。但那次以後,歷任代理總長、總長人選都未再辦過票選,一概委由行政部門篩選交由總統任命,這是檢察體系自我消音的自閹作為。希望從今年起,未來每一任總長或代理總長之產生,檢協會都能主動舉辦票選,凝聚發出檢察官群體之聲音,建構檢察獨立之基石。

二、選票建議正面表列所有符合資格之候選人,不宜只列舉特定資格之候選人

檢察總長候選人之法定資格,依司法人員人事條例第16條為:「一、曾任司法院大法官、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行政法院院長或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者;二、曾任最高法院法官、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官、高等法院院長或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合計5年以上者;三、曾任簡任法官、檢察官10年以上,或任簡任法官、檢察官並任司法行政人員合計10年以上者。」

依檢協會公布之「票選推舉檢察總長辦法」,選票上並未將所有符合資格者之名單都列出,而是分為「勾選名單」及「自填姓名」,讓大家先從特定名單中「勾選」,否則可以「自行填選」。大家都知道,一般人投票習慣是從選票上列舉的名單去勾選,鮮少臨場有能力填寫其他姓名。「勾選名單」實質上將造成過度限縮候選人範圍的效果,雖然是為了方便選人,但畢竟實質壓縮了其他人選的可能性,難免有為德不卒之譏。

我們相信,檢察官群體公認足膺總長人選者,當在一定範圍之內,應信任所有檢察官的眼光,將所有符合資格的人選都正面表列。票選結果或許差別不大,但民主程序和象徵意義卻大不相同,不僅能彰顯檢察體系公平公正之精神,更能從此建立積極正向的選制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