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癮君子注意! 私菸查獲創新高 財政部擬再提3法防堵

去年10月,高雄關破獲史上最大宗走私菸品案,走私菸品堆置在高雄港7號碼頭。(資料照,記者洪定宏翻攝)

去年10月,高雄關破獲史上最大宗走私菸品案,走私菸品堆置在高雄港7號碼頭。(資料照,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8/01/04 22: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菸稅調漲20元,提高走私菸品的誘因,在財政部加強查緝下,去年全年查獲違法菸類2086萬包,為史上第5高,折合市價約新台幣9.85億元,更創歷史新高。

據《中央社》報導,財政部國庫署今日(4)公布去年私劣菸酒查緝執行成果,共查獲涉違反菸酒管理法案件3072件,其中違法菸品2086萬包。單起緝獲量更高達566萬包,折合市價約2億5000萬元,由高雄關協同高雄港務警察總隊、海巡署共同查獲,也是高雄關史上破獲最大宗走私菸品案。當時動用了相關單位逾1000人次、耗時5天才清點完畢。

國庫署副署長戴龍輝表示,菸稅新制去年6月12日上路,每包菸調漲菸稅20元,恐提高菸品走私誘因。為進一步防堵私菸,財政部除強化查緝外,也研議3大防堵私菸措施,分別為修改罰鍰上限、擴大查緝範圍及溯源管理。

戴龍輝表示,原本販賣、運輸、轉讓私菸,或意圖販賣、運輸、轉讓而陳列或貯放私菸者,查獲物查獲時現值超過50萬元者,處查獲物查獲時現值1倍以上5倍以下罰鍰,最高可達600萬元,現在擬將金額提高至1000萬元。

其次,由於海巡查緝走私船舶僅限於領海內、或登記為本國籍的船舶,若外籍走私船舶跑到公海,海巡單位即無權追查。戴龍輝說,日前發生本國漁民將船舶登記為外國籍,藉此規避海巡單位追緝的案例。因此目前也考慮修法。但這涉及國際公法,外界對此仍有不同意見。

溯源管理則是希望結合防偽標籤及電子發票,建立菸品追蹤管制系統。但戴龍輝說,辨識標記的製作,仍有一些技術須突破,且所費不貲,因此也還沒有具體上路時程。

目前看來,應是以調高罰鍰較為可行,財政部預計下個會期提出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