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奶奶古傳秘方? 賣硼砂鹼粽有害人體健康、攤販判拘

攤販賣硼砂鹼粽有害人體健康判拘。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攤販賣硼砂鹼粽有害人體健康判拘。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018/01/04 17:22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張姓女子在市場擺攤賣麵,適逢年節兼賣鹼粽,雖沒幾個,但因裡面添加有害人體健康的硼砂,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送辦;張女坦承犯行,說是跟鄰居老奶奶學來的古傳秘方,新北地院法官審酌她不是專賣鹼粽,情節輕微,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判她拘役30日,可上訴。

檢警調查,張女在新北市泰山區某市場開麵攤,去年5月間,兼賣幾個鹼粽,因抽查發現含有硼砂被法辦;判決書指出,硼砂進入人體後,經胃酸作用變成硼酸,長期食用硼酸會在人體內積存導致中毒,繼而破壞中樞神經與消化系統,使正常的代謝作用逐漸萎縮。

不僅如此,它還會影響人體消化酵素作用,引起食慾減退、消化不良,甚至抑制營養素吸收,並加速促進脂肪分解,導致體重減輕;當毒性發作時,出現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礙、休克、昏迷等所謂的硼酸症,為有害人體健康的違法添加物,因毒性較高,目前已禁用,衛生署也將「硼砂」公告為「有毒或有害人體健康物質或異物」

張女坦承犯行,聲稱向鄰居老奶奶學來,法官審酌她主要是經營麵攤,並非專門販售鹼粽,情節尚屬輕微,依過失犯食品衛生管理法中的添加有害人體健康物質罪判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