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矽卡惡火釀6死 死者哥哥市府陳情討真相

阮文薦的哥哥阮文忠到市府前陳情,希望勞動局全面清查移工宿舍,不要讓憾事再發生。(記者陳昀攝)

阮文薦的哥哥阮文忠到市府前陳情,希望勞動局全面清查移工宿舍,不要讓憾事再發生。(記者陳昀攝)

2018/01/03 12:36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桃園市蘆竹區矽卡公司讓外籍移工擠在違建鐵皮屋2樓當宿舍,1樓又堆放塑料易燃物,去年12月14日凌晨發生大火釀6死5傷,今天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等團體與死者阮文薦的哥哥率領30人到市府前陳情,要求市府公開「矽卡」發生的真相,並全面清查所有移工宿舍,勞動局外勞事務科科長張哲航出面回應說,對此正全面了解中,將一行人帶進市府協調。

工傷協會指出,桃市府建築管理處事發後說宿舍鐵皮屋是違章建築、但無查報紀錄,桃市府勞動局也說去年11月曾前往訪視,但矽卡的生活計畫書沒有問題;工傷協會質疑,堆滿助燃原料的違建鐵皮屋,卻能躲過市府的查察,質疑「到底是矽卡造假資料,還是市府訪視有所包庇?」要求市府公布矽卡提交的生活計畫書,以及先前訪視、檢查的結果,追究責任。

阮文薦的哥哥阮文忠透過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主任阮文雄翻譯表示,很多雇主和弟弟一樣,居住環境差、出入受雇主或仲介控制,甚至必須和有機溶劑等危險物品為伍,但因為怕被遣返、已繳的高額仲介費拿不回,只敢忍氣吞聲,希望市府能全面清查,不要再讓憾事發生。

陳情團體向勞動局提出四項訴求:一、桃市府勞動局成立專責單位,嚴格審查外籍勞工的雇主及追蹤膳宿條件;二、勞動檢查處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將移工宿舍納入檢查項目;三、勞動局應會同建管、消紡等單位調查桃園現有移工宿舍;四、桃市職業災害個案管理系統及勞工權益基金不得排除移工。

勞動局回應說,接獲雇主申請後會依照服務計畫書實地訪視,去年已訪視1萬6377家次,一旦發現情形可疑,會立即與建管、消防單位聯繫,但也坦言這不是勞動局專業,若業者有意蒙蔽,很難透過訪視發現。

勞動局說明,職災個管服務(FAP)沒有排除外籍移工,但桃市勞工權益基金僅限本國籍勞東及設籍桃市4個月以上為限,但針對移工遭遇職災,勞動部設有專戶補助,勞動局主動聯繫申請慰問金外,也發放緊急慰問金。

勞動局強調,去年12月20日市府勞動檢查處已認定此案為職業災害並送勞動部核備,勞動部也已回函確認。

阮文薦的哥哥阮文忠(右)到市府遞交陳情書,勞動局外勞事務科科長張哲航出面回應。(記者陳昀攝)

阮文薦的哥哥阮文忠(右)到市府遞交陳情書,勞動局外勞事務科科長張哲航出面回應。(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