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收賄60萬、詐欺取財… 五峰鄉檢測工被訴

新竹縣五峰鄉公所農經課的陳姓臨時檢測員被新竹檢方依貪污、偽造文書、行賄、詐欺取財起訴。(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縣五峰鄉公所農經課的陳姓臨時檢測員被新竹檢方依貪污、偽造文書、行賄、詐欺取財起訴。(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17/12/27 22:5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縣五峰鄉公所農經課的陳姓臨時檢測員辦理林木採運證,向業者收賄近60萬,仲介地主杉木給業者,收採運證費用,再演戲誆騙地主及買家,詐騙差價,新竹檢方依貪污、偽造文書、行賄、詐欺取財起訴陳男及業者。

起訴書指出,檢測臨時工陳東隆(58歲)自2015年起負責五峰鄉林業用地申請伐採檢測、彙整林業相資料。而李、陳、黃姓木材業者3人合夥買林務局解編後的原住民保留地上杉木,於2016年聯繫陳男,並請他提供五峰鄉原住民保留地相關土地空照圖,及相關地主資料,甚至當仲介,引介地主與李男等人洽談杉木買賣。

而原住民保留地林地採伐及搬運應申請核發採運許可證,陳男竟向李姓業者索取1萬到3萬元不等的介紹費,並由他協辦採運許可,李姓業者前後共賄賂了58萬3000元。

財迷心竅陳男於2016年10月間,得知有五峰鄉有婦人要出售林木,陳男到林地勘查發現,土地上有珍貴林種「亞杉」,向李姓業者密報,還向對方誆稱有人出價超過60萬,需以72萬元買下,他可代為聯繫地主洽購。

陳男明知婦人只要賣36萬元,卻向對方誆稱地主要賣75萬,最後與李姓業者以71萬元成交。陳男找來高姓女子佯裝成婦人女兒,與李姓業者簽約,前後共取得71萬元,陳男事後分3000元給高女。

李姓業者為了獲得採運許可,再塞6萬元紅包給陳姓檢測工,並幫業者順利獲得採運證。不過,有人檢舉到廉政署,新竹檢方發動搜索,逮捕陳姓檢測工及業者多人。陳姓檢測工否認犯行,辯稱林業用地部分,除了婦人的土地有申請,其餘都還沒,而且他都是以介紹費來談,也沒有詐取財物,他跟婦人談好價錢,契約都寫好了,她拿印章給他,說希望可以找到好老闆來賣。

不過,3業者均坦承行賄,高女也自白與陳姓檢測員去誆騙3業者,而婦人也指認高女並非其女兒,新竹檢方認陳姓檢測工及相關業者均涉嫌重大,日前依公務員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行賄、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相關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