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試辦路口警示 闖紅燈顯示「紅燈勿行」

台北市試辦的「路口安全警示計畫」,在路口加裝光達與顯示器,透過感應路人闖紅燈等行為發生警訊。(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試辦的「路口安全警示計畫」,在路口加裝光達與顯示器,透過感應路人闖紅燈等行為發生警訊。(記者黃建豪攝)

2017/12/14 11:59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馬路如虎口,為減少行人穿越馬路時的風險,台北市政府獲得中央補助,已在大安區仁愛醫院前方道路,辦理「路口安全警示計畫」,以光達及雷達針對行人穿越馬路時的危險狀況,並以面板警示行人和公車駕駛,以仁愛醫院前的仁愛路與大安路口為例,就在馬路中央的公車專用道上,設有顯示器會在行人闖紅燈或公車通過時,閃爍「紅燈勿行」及「左側來車」字樣。

台北市交通工程處,透過中央補助1400萬元及北市自費預算,共2800萬元,將陸續在仁愛路與大安路口、仁愛路與復興南路口及仁愛路與幸安國小路口共3處,先規劃為「路口安全警示計畫」的試辦場域,因這些路口或曾發生A1交通死亡事故,或是在學區旁,明年則盼將信義路也納為示範地點,並視試辦情況看如何推廣。

交工處說明,示範場域路口,是透過佈設偵測及感應設施,整合車輛與道路資訊(包含路口號誌交通資料),並藉由路口電腦即時運算,判讀行人穿越路口是否發生事故風險,再透過路口所設置CMS(資訊可變標誌)給予行人警示提醒,以提高行人掌握道路狀況的可靠度。

實際觀察發現,現已安裝在仁愛路與大安路口的感應設施,會在路口號誌轉為紅燈時,若有行人將腳步跨在斑馬線,掛在紅燈上的顯示器就會開始閃爍「紅燈勿行」,若有公車從側面駛來,則會顯示「左側來車」,同時行經該路段的18台603路線公車,車上也試裝有車機,會將行人闖燈訊息通知駕駛。

但路人大多表示,顯示器的警示燈「太不明顯」、「掛得太高」、「已裝有紅燈,顯示器多此一舉等」。交工處則表示,顯示不明顯的光線部分,現在只是試辦會再做調整,未來則會加入警示聲,最晚明年6月前會完全所有設備建置與測試。

至於3個路口就要價2800萬元,造價昂貴問題。交工處也澄清,光一個路口就要至少裝6個感應器,還有光達、後台運算邏輯平台等,才是真正花錢的地方,並不是表現看只有幾個顯示器這麼簡單。

在公車靠近時,顯示器也會發出提醒。(記者黃建豪攝)

在公車靠近時,顯示器也會發出提醒。(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