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信內湖購地案北院重開羈押庭 張明田:我沒用公司資金辦交保

中信銀內湖購地弊案高院昨晚發回北院重裁,中信金董事長室專門委員張明田今(左)出庭應訊。(記者王藝菘攝)

中信銀內湖購地弊案高院昨晚發回北院重裁,中信金董事長室專門委員張明田今(左)出庭應訊。(記者王藝菘攝)

2017/12/06 15:2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中信銀行內湖購地弊案,經合議庭密集審理將近1年,上月17日裁定讓辜仲諒心腹、中信金董事長室專委張明田1億元交保,檢方提出抗告,高等法院昨撤銷交保裁定,發回北院更裁,北院下午2時重開羈押庭;由於中信金控先前以公司資金9000多萬元替前副董事長辜仲諒墊付刑事交保金,昨被金管會裁罰1000萬元,今法官特地詢問張明田的交保金來源,張明田說是透過阮姓友人向外借貸,沒有使用公司資金,「如果有,我願意撤銷交保」。

羈押庭庭訊歷時30分鐘,張明田訊後被暫押法警室等候裁定,合議庭預計今日稍晚做出裁定。

北檢起訴指控,張明田透過人頭公司,購買內湖安康段2筆土地,再運用他在集團內部的影響力,將這2塊地內定為中信銀行的行政大樓、資訊室預定地,再將2塊地高價轉賣給中信銀,套取私利8.9億餘元。

北院原裁定認為,此案重要證人、共犯多已詰問完畢,已無串證之虞,犯罪所得8.9億餘元也未流入張明田帳下,因此裁定1億元交保,限制住居、出境、出海,每晚須赴派出所報到。

北檢不服提出抗告,高等法院審查後認為,尚未到庭的證人、威鋼科技董事長陳立白,與戴德梁行辦理購地顧問案的承辦人賴一毅,原裁定未說明張明田是否有與陳、賴串證之虞的理由,因此將原裁定撤銷,發回北院重裁。

北院受命法官今下午開庭,由於金管會昨針對中信金控挪用公司資金墊付辜仲諒交保金一事,重罰1000萬元罰鍰,並命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停職6個月、法遵長金延華停職3個月,法官今特地詢問張明田1億元保釋金的來源,張回答是請阮姓友人去借貸,他再逐步還清,絕對沒有運用公司資金,否則他願撤銷交保。

至於串證之虞,張明田說他已不再位高權重,官司纏身後已請長假,幾乎不再回公司,人情冷暖,案件相關人員對他是避之惟恐不及,陳立白是大公司董事長,賴一毅是知名財顧公司專業經理人,「我沒能力也不會去和他們串供,他們也不會為了我去冒偽證的風險」,強調他不會串證與逃亡,會遵期開庭和到派出所報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