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到呂軍億還是很緊張」被砍憲兵右半臉麻痺提前退伍

被呂軍億持武士刀砍傷的總統府憲兵周書鈜,因右半臉麻痺,已因病退伍。(記者張文川攝)

被呂軍億持武士刀砍傷的總統府憲兵周書鈜,因右半臉麻痺,已因病退伍。(記者張文川攝)

2017/12/05 13:1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今年8月51歲男子呂軍億為了要在總統府升五星旗,竊走國軍歷史文物館內的日本軍刀,強闖總統府劈砍憲兵,當時被砍傷但未命中要害、幸運撿回一命的志願役憲兵周書鈜,今天到台北地院為此案作證,他說已因病提前退伍,當時右頸被砍,到現在右邊顏面到右耳仍是麻痺狀態,開庭結束後他坦言,在法庭見到呂軍億,還是會覺得很緊張。

這是周書鈜在案發後首度見到呂軍億,他回憶案發當下,見呂軍億朝總統府西大門快步走來,他以為對方是來參加總統府家庭日活動但走錯方向的民眾,立即吹哨告訴他這裡不能靠近,呂就高舉武士刀從左上往右下朝他右頸揮刀,「砍的那一刀,力道很大」,當下他一下無法反應,來不及以手上的T91步槍阻擋刀勢。

總統府司機謝瑞杉作證說,案發前他正在停車,看到呂男在他正前方跳牆進來後跌倒,手裡拿著一把武士刀往西大門走,「我以為是在拍電影」,不久聽到西大片處傳來很大一聲「碰」撞擊聲,他才會意過來可能是衛兵被殺,衝過去幫忙制伏。

當時在府內的便衣哨鍾渤揚作證指出,他聽到哨音後衝出來,正好撞見呂男,呂高舉武士刀要砍他,他退後轉身,奔回休息室呼喚支援,走出休息室時呂男已被周書鈜和司機壓制,他幫忙壓腿,並翻看呂包包有無危險物品,裡面有五星旗和鎯頭。

審判長認為呂軍億有送精神鑑定的必要,呂軍億自己卻說「我身體很健康,精神很正常,不用做鑑定,但聽從法官安排」,這讓審判長正色怒斥:「這不是一個憲兵被砍而已,這是嚴重擾亂國家社會秩序的行為,不能因為個人政治理念就剝奪他人生命、破壞國家秩序」,「憲兵因為你而因病退伍,右臉麻痺,你的行為毀了別人的人生,你真的想過這些嗎?)」律師和呂軍億討論後,呂表示願意配合鑑定。

法官質疑呂軍億闖總統府是一時衝動還是真有決心赴死?呂軍億竟說:「當時沒想這麼多,只是想說且戰且走,順勢而為」,做這決定是因感覺社會被往一攤死水帶去,而他的狀況是一無所有,就想到以這種方式替社會做一種代言。

法官問呂軍億是否有話要向被他砍傷的周書鈜說,呂軍億絕口不提道歉,只說他還有一塊山坡地,如果讓他交保出去,會和周的家人談如何賣地賠償。但周書鈜並不領情,請求法官依檢方起訴的罪刑,將呂判刑。北檢起訴時求刑7年。

軍史館今也以被害人身分派代表到庭,提出毀損玻璃櫃的附帶民事求償,並指出那把武士刀時間雖然已很久,但並未列為「古物」,至於這把軍刀是屬哪一類「文物」,要再查明才能向法官回報,法官表示,除了起訴的殺人未遂、妨害公務等各項罪名外,還要追加呂涉違反文資保存法「竊取文物罪」。

被呂軍億持武士刀砍傷的總統府憲兵周書鈜,因右半臉麻痺,已因病退伍,今天上午到台北地院出庭時,說現在看到呂軍億,還是會緊張。(記者張文川攝)

被呂軍億持武士刀砍傷的總統府憲兵周書鈜,因右半臉麻痺,已因病退伍,今天上午到台北地院出庭時,說現在看到呂軍億,還是會緊張。(記者張文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