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選前LINE民調連結 清貧男挨罰50萬

律師郭德田指出,由立法院會紀錄可看出,立法者要規範的是選前10日的民調資料,而非所有民調資料。(記者吳政峰攝)

律師郭德田指出,由立法院會紀錄可看出,立法者要規範的是選前10日的民調資料,而非所有民調資料。(記者吳政峰攝)

2017/11/29 23:5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選前滑LINE,清貧男挨罰50萬!

去年總統大選前兩日,彰化一名中低收入莊男傳「全台立委封關民調」連結到LINE群組,被中選會認定於選前10日內散布民調,違反公職選罷法,罰鍰50萬元;莊男主張傳的是舊民調,提告求減免處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認原裁罰無誤,判莊敗訴;本案為LINE傳民調挨罰的首起判決。

第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委選舉去年1月16日投票,公職選罷法規定選前10日不得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民調,多個團體趕在5日公布封關民調,莊男選前兩天轉傳其中一個民調連結到LINE群組「彰化縣十全會」,遭人截圖檢舉。

中選會指出,公職選罷法53條2項規定,選前10日不得散布民調,這邊所稱的民調,不以封關後的民調資料為限,換言之,依中選會見解,任何民調於封關後均不得散布。

中選會表示,莊男LINE傳民調連結已觸法,考量他家境與本案情節,裁罰最低罰鍰50萬元。

莊男不服,指民調是在封關前一天做成,並非封關期間資料,他只有國中畢業,經濟情況不佳,不知道連這個都不能傳,希望法院減免罰鍰。

北高行合議庭認為,公職選罷法無用語艱深難懂等問題,法規公告程序也沒瑕疵,任何人不得因不知法規而免除行政處罰責任,而且莊男身心健全,無法減免處罰,判他敗訴;可上訴。

對此,律師郭德田檢視公職選罷法立法歷程,未查到53條2項的明確立法意旨,但他翻閱院會紀錄,立委為了讓條文更明確,民調從「不得於投票日前十日發布」修正為「於投票日前十日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並增列應禁止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該民調資料」,言下之意,立委要規範的是選前10日內民調,而非已公布的民調結果。

郭德田表示,大法官釋字445號揭示政治言論應受保障,若過度擴大解釋公職選罷法,禁止人民封關散布任何民調,不符比例原則,恐有違反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疑慮,建議中選會應依立法精神重新解釋53條2項,函令封關期外民調不受限制;立法機關亦可增列「本項規範時間外的民調資料,不在此限」,讓法令更加明確。

他認為,莊男上訴最高行政法院如遭駁回,可聲請釋憲。

選前別亂LINE民調!去年總統大選前兩日,彰化一名中低收入莊男傳「全台立委封關民調」連結到LINE群組,被中選會認定於選前10日內散布民調,罰鍰50萬元。(示意資料照)

選前別亂LINE民調!去年總統大選前兩日,彰化一名中低收入莊男傳「全台立委封關民調」連結到LINE群組,被中選會認定於選前10日內散布民調,罰鍰50萬元。(示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