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扶新董座 前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出線機會高

明天法扶會將票選新任董事長,前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出線機會最高。(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明天法扶會將票選新任董事長,前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出線機會最高。(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7/11/23 17:23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法定基金金額達100億元、被稱為「全國最大律師事務所」的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任法扶董事長羅秉成入閣擔任政務委員後,明天法扶會將票選新任董事長,前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出線機會最高。

據了解,范光群日前已當選法扶會董事,明天法扶將召開董監事會議,投票選出董事長,呼聲最高的就是范光群;法界人士認為,范與民間司改會關係密切,曾任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和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應可獲律師界支持接掌法扶會,近期可望上任。

范光群28年次,台大法律系畢業,司法官訓練所第6期結業,曾任台北地院法官,范是萬國律師事務所創辦人之一,范與綠營頗有淵源,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踏入政壇,歷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客委會主委、台灣省主席、司法院秘書長,政壇資歷相當豐富。

根據法扶會相關規定,原董事長羅秉成請辭後,遺缺須由台北律師公會和律師公會全聯會各推派1人擔任董事候選人,經司法院長圈選1人後,再由董事們互推1人當董事長,一般認為,按照范光群的資歷和聲望,當選董事長並不成問題。

不少資深法官認為,法扶目前面臨不少問題,司法院可能想借重范光群來大力改革;這位法官指出,法扶最大問題,就是現行運作方式與當初成立初衷有很大出入,法扶成立目的,是為了幫助弱勢民眾打官司、維護人權,可是刑事訴訟法等法律修正後,強制辯護案件日益增多,使法扶成為另類的「司法版全民健保」。

另位了解法扶運作的檢察官指出,以近年修正的刑事訴訟法為例,將最輕本刑3年以上的強制辯護案件、偵查中聲押案件,新增為可申請法扶律師,卻未訂排富條款,類似強制辯護案件約占法扶案量的一半,因此范上任後,首要檢討的方向,就是被告能否不須審查資力就可請法扶指派律師。

另外,法扶自行募款能力不佳,因此經費幾乎仰賴司法院補助,司法院編列今年法扶預算約11億元,明年預算為12億8千萬元,等於是全民買單,而法扶人事成本過高,以及派遣法扶律師打官司、形同和律師界「搶生意」,並導致拉低律師費用等爭議,也有待新任董事長解決。

「法律扶助基金會」為國家捐助成立、由司法院編列預算的基金會,成立目的為幫助需要法律服務卻無力負擔訴訟和律師費用的民眾,「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法源依據為「法律扶助法」,92年12月23日由立法院三讀通過。

法律扶助的對象不分國籍,只要合法居住在台灣,並符合各縣市公告之中低收入戶標準,就可向基金會申請指派律師打官司、代寫法律狀紙、調解法律糾紛和提供法律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