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鎮小江服刑8成才被提假釋 顯示犯行情節重大

前中國解放軍中校鎮小江在台佈建中諜網,服刑8成才被提報假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前中國解放軍中校鎮小江在台佈建中諜網,服刑8成才被提報假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11/18 15:3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中國解放軍中校鎮小江,涉在台佈建我國史上最大中諜組織,被依「國家安全法」判刑4年定讞,直到服刑3年2月才被台北監獄提報假釋,本月10日通過初審;獄政人士研判,鎮小江服了近8成刑期才被提報假釋,比初犯5成、累犯6.7成都還久,應與「犯行情節」重大有關。

鎮小江10年前以港籍身分來台經商,撒錢利誘吸收我國多名中、高階軍官,發展史上牽連最廣的共諜網,刺探戰機作戰模式、機密手冊、戰機飛彈「萬劍彈」情資,並蒐集愛國者飛彈與天弓二型、三型防空飛彈資訊。

獄政人士指出,矯正機關先針對受刑人的「犯行情節」、「犯後表現」(含在監行狀)及「再犯風險」審核分數,當累進處遇分數與服刑日期達到門檻後,才會主動幫他提報假釋。

他表示,鎮小江的案件很罕見,台北監獄應是考量本案的犯行情節重大,影響社會甚鉅,才會謹慎審核,直到已服8成徒刑才提報假釋。

假釋提報後,監獄會委請外部專門委員與學者專家組成假釋審查委員會,每月初開會,當月10日結案,初審通過者,再呈報矯正署教化輔導組假釋審查科複審,複審通過才能假釋。

據了解,初審引進外部人士,主要考量社會觀感,複審則針對矯治成效、在監表現、賦歸社會可能性進行審核,換言之,鎮小江還得通過矯正署這一關。

不過根據統計,複審核准比率從97年的61.9%逐年上升,到了去年已達80.6%,主因是矯正署考量收容人監禁越久,越不利於賦歸社會,短刑期者更可能受監禁而產生負面學習效應,近年決定複審採從寬認定,因此鎮小江假釋成功的可能性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