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瓈寬繼承恩師遺產 恩師胞妹律師:遺囑無效

資深製片裴祥泉胞妹裴祥麟的律師朱昭勳受訪主張,遺囑應無效;邱瓈寬的律師則婉拒採訪。(記者楊國文攝)

資深製片裴祥泉胞妹裴祥麟的律師朱昭勳受訪主張,遺囑應無效;邱瓈寬的律師則婉拒採訪。(記者楊國文攝)

2017/11/10 13:4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製作人邱瓈寬的恩師、資深製片裴祥泉前年5月過世,身後留下1億3500餘萬遺產,但裴將遺產以代筆遺囑的方式,分給愛徒邱瓈寬、楊智明及公司員工們,裴的胞妹裴祥麟不滿訴請「確認遺囑無效」,一審判邱敗訴,高等法院今首度開庭,邱的律師主張裴祥麟對其兄裴祥泉有重大虐待情事,喪失繼承權,裴祥麟律師強調絕無此事,主張繼承遺產的遺囑無效。

高院今日庭訊,上訴人邱瓈寬、被上訴人裴祥麟均未出庭,都委由律師處理、發言。

邱的委任律師主張,裴祥泉在業界數十年,幾乎沒有人知道他有兄弟姊妹,一直到了病重住院的時候,才忽然冒出家人前來探病,爭執遺囑有無效力,此外,律師指出裴祥麟對裴祥泉有重大精神虐待情事,已喪失繼承權,而民法規定喪失繼承權的人不夠格提起本訴,否則連路人甲、乙、丙都能來起訴、爭執遺囑的效力。

裴祥麟的委任律師朱昭勳則回應,裴祥泉身價數億元,怎麼會認為10元茶葉蛋、18元礦泉水的發票報帳,對他就是侮辱?裴祥麟是以法定繼承人的身份來主張代筆遺囑有無效力,一切合法,而本案當時裴祥泉是在受贈利害關係人邱瓈寬、漢星公司員工等人「環繞」下所做的遺囑,其效力可疑,而裴祥泉每年過年都會包10萬元紅包給妹妹,妹妹一聽到哥哥住院,也經常前往探視,兩人間感情很好,不應該不知道哥哥裴祥泉留有遺囑,也不相信哥哥會將遺產全部遺贈給他人。

裴祥麟透過律師主張,遺囑的見證人陳羿彣(音同文)、謝雅玲都是漢星公司的員工,也是受遺贈對象,陳羿彣是見證人兼代筆人,依民法規定「受遺贈人不得為遺囑見證人」,遺囑應為無效。

另外,邱的律師聲請傳喚製作人楊智明、遺囑見證人陳姓護士,但裴祥麟的律師朱昭麟指楊智明在遺囑中被列名可分得3成遺產,證人身份不適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