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怖組織結合跨國犯罪集團 學者:台灣應居安思危

學者Christina Schori Liang認為台灣遭恐攻機率低,但仍應留意恐怖組織發展。(記者黃欣柏攝)

學者Christina Schori Liang認為台灣遭恐攻機率低,但仍應留意恐怖組織發展。(記者黃欣柏攝)

2017/10/31 11:5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法務部調查局今起舉辦為期兩天的台灣亞西論壇-2017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稍早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調查局長蔡清祥都現身致詞;獲邀來台發表「犯罪與恐怖分子聯結現況分析及因應作為」專題演說的日內瓦安全政策中心資深顧問Dr. Christina Schori Liang隨後指出,恐怖組織的科技、武器策略大幅進步,台灣遭恐攻的風險雖低,但仍應建立與國際間的情資分享平台,另需強化教育,讓年輕人不被恐怖組織利用。

現為巴黎國際事務學院客座教授、研究恐怖主義逾20年的Dr. Christina Schori Liang指出,恐怖組織現在已有能力透過網路招募成員與資金,尤其會鎖定穆斯林眾多的地區發展,吸引失業年輕人加入,台灣社會穩定,雖難以成為恐怖組織發展溫床,但仍應與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分享恐攻情資,並留意恐怖組織的發展。

Dr. Christina Schori Liang提到,在911事件發生時,蓋達組織仍只是一個擁有約300個聖戰者的恐怖團體,但如今蓋達組織與伊斯蘭國已完全改變恐怖威脅的定義,截至前年底,伊斯蘭國已在一個約比利時大小的土地上,掌控600萬到800萬人,並擁有約3萬到5萬名聖戰士,此外他們也與東南亞其他恐怖組織合作發展,透過跨國犯罪來擴大勢力,這種「連鎖經營」模式已成為對美國最大的威脅。

Dr. Christina Schori Liang分析,恐怖組織與犯罪集團的關係可分為「直接參與」、「策略結盟」及「剝奪式權威」3種。前者是恐怖組織直接參與擄人勒贖等犯罪計畫,從中取得贖金,2008年迄今蓋達組織就已藉此淨賺超過1億2500萬美金,且在賺取大額贖金的同時,也將被害人作為贖回聖戰夥伴的籌碼,或甚至將被擄的女性拿來作為洩慾工具;「策略結盟」則主要透過商業買賣,例如伊斯蘭國曾用盜墓取得的昂貴藝術品跟義大利黑手黨換取武器;至於「剝奪式權威」,則是直接向受控制的犯罪集團成員或貪污官員勒索,伊斯蘭國在2015年間賺取的20億美金中,就有一半來自強索的過路費及土地財產。

Dr. Christina Schori Liang強調,恐怖組織與犯罪集團結盟,已對各國帶來嚴重威脅,且直至今日,伊斯蘭國仍然還在用合法銀行體系移轉資金,甚至全球還有包含G20會員國的40個國家,被發現仍在進行資恐活動,因此需要一個有執法力的全球性銀行管理制度負責阻斷這些活動,也需要一個更全面、更在地化的方案來解決脆弱地區、國家的社會問題,避免年輕一代繼續加入恐怖組織或犯罪團體。

副總統陳建仁31日出席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記者羅沛德攝)

副總統陳建仁31日出席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記者羅沛德攝)

 副總統陳建仁(前排右四)31日在調查局長蔡清祥(前排左二起)、檢察總長顏大和、法務部長邱太三等人陪同下,出席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記者羅沛德攝)

副總統陳建仁(前排右四)31日在調查局長蔡清祥(前排左二起)、檢察總長顏大和、法務部長邱太三等人陪同下,出席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