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雕塑家作品人間蒸發? 林良材控告經紀人侵占不起訴

林良材展示在百貨公司外面的作品。(先勢公關提供)

林良材展示在百貨公司外面的作品。(先勢公關提供)

2017/09/27 14:5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聽不到,也不能說的聾啞雕塑家林良材,今年6月底在記者會上高舉標語:「請大家幫忙協尋我的作品好嗎?」林良材透露與新簽約經紀人楊博文合作首檔回顧展,所有作品卻在撤展前一天人間蒸發,林為此控告楊涉竊盜、侵占罪;台北地檢署認為,林有授權楊可全權處理作品的展售,考量此案為民事的合約糾紛,今將楊不起訴。

林良材妻子指出,去年在台中月臨畫廊舉辦個展,楊博文與林良材夫婦洽談經紀約,此次在台北市信義區寶麗廣場所舉辦的林良材70歲回顧展,是與楊博文合作的第一檔展覽,展出37件雕塑及7件油畫作品,主辦方自估作品總值達數千萬。

回顧展原定展出至6月18日,後因楊博文告知反應不錯,延展到26、27日才撤展。沒想到展覽最後一天,林良材女兒帶同學要去看展,竟發現展場已空無一物;林良材妻子試圖與楊博文及其家人聯繫未果,才召開記者會呼籲楊博文返還作品,並對楊提告竊盜、侵占等罪。

楊博文否認將林良材的作品占為己有,指稱他與林良材簽約內容,明定由他負責接洽展售畫作及拍攝作品等事宜,但林良材在展覽期間態度改變,由於他已與多個單位談妥展覽計畫,他擔心林良材違約反悔才暫時將作品移走保管,他已對林良材提出民事損害賠償,主張其具有民事上的「留置權」。

檢方認為,林良材與楊博文所簽訂的合約中,已授權楊博文可處理其作品展售的權利,且明定作品出售後雙方五五分帳,考量此案屬於民事糾紛,認定楊博文不構成竊盜及侵占。

出借展場的BELLAVITA寶麗廣場曾指出,公司租借場地給博文藝術公司辦展,展期結束時場地點交並無問題,後來公司被詢問作品去向,才得知藝術家與博文藝術公司在作品買賣協議上未達共識,對捲入此紛爭感到困擾,已聯繫博文藝術公司儘快出面解決。

雕塑家林良材在記者會上高舉標語:「請大家幫忙協尋我的作品好嗎?」(資料照,記者凌美雪攝)

雕塑家林良材在記者會上高舉標語:「請大家幫忙協尋我的作品好嗎?」(資料照,記者凌美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