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關12年半又性侵 司改委員:監獄「教化」需重新檢視

司改委員林文蔚指出,監獄「教化」問題要重新檢視。(記者簡惠茹攝)

司改委員林文蔚指出,監獄「教化」問題要重新檢視。(記者簡惠茹攝)

2017/09/19 19:17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震驚社會的宜蘭男童性侵案,嫌犯陳男不但接續對3名男童伸出毒手,還對獄友性侵,入監12年半後以來,出獄前仍呈現中高再犯率,再次凸顯監獄的「教化」問題。司改委員林文蔚指出,監獄教化人力不足、不具心理社工專業、聘用資格等都需重新檢視。

截至今年2月底,宜蘭監獄在監受刑人中,累犯人數有1289人,再犯人數則為739人,累犯加上再犯的人數比率高達83.91%,這樣的數字今年曾引起司改國是會議委員感到震驚,不禁讓人質疑監獄除了處罰,教化功能是否發揮作用?

近5年來矯正機關平均收容人數為6萬4311人,今年初全台監獄教誨師共有185人、臨床心理師24人、社會工作員21人,沒有設置醫師。司改委員、宜蘭監獄管理員林文蔚指出,監獄內教誨師人力嚴重不足,每300到500名收容人才配有1名教誨師,教誨師的工作內容缺乏深入輔導和晤談的專業,分身乏術下教化責任落到宗教志工或教誨志工身上,教化內容又多以演講和宗教活動為主,成效有限。

而且監獄內的教化人員專業其實是受到質疑的,林文蔚表示,教誨師並沒有心理學或社工相關專業,應該增聘社工和心理師,建立以專業為主的諮商體系,開辦諮商門診,讓收容人可以和專業專責的人員進行諮商,才能真正讓教化工作發揮最大的作用。

戒護員和教化人員的聘用未分流,專業未區隔。林文蔚說,監所戒護和教化人員並未有專業上的區分,戒護科和教化科的主管職務可以互換,而且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於戒護科科員任滿後,就能升任教化科教誨師,造成容易以戒護為本位實施教化。

林文蔚指出,我們的監所教化常常因為法務部長的更換而隨之改變教化目標,例如陳定南擔任法務部長期間,推行了凡四訓功過格,監獄內就開始辦讀書會,發放書籍,而曾勇夫時期提倡的戒菸運動,也讓監獄開始興起各種戒菸競賽和活動,教化目標一再改變,讓專業且系統性的輔導工作在矯正系統內無法真正生根。

司改委員林文蔚指出,監獄「教化」問題要重新檢視。(記者簡惠茹攝)

司改委員林文蔚指出,監獄「教化」問題要重新檢視。(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