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龍爆料師逼生吃廚餘 「蘋果」判賠50萬元

蘋果烏龍爆料師逼生吃廚餘挨告,遭士林地院判賠50萬元。(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蘋果烏龍爆料師逼生吃廚餘挨告,遭士林地院判賠50萬元。(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2017/09/14 17:11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蘋果日報」前年1月報導,新北市私立莊敬高職影視科老師魏群,逼迫學生吃廚餘並讚揚「真男人」,害魏師遭各界撻伐,但因該影片是經設計的「徵友影片」,廚餘桶是新買的道具,盛裝的也是新鮮便當,魏師因此提告。士林地院認定新聞未經合理查證,判「蘋果」賠償50萬,並登報道歉。

魏師提告指出,影片主角陳姓學生2015年1月22日,主動提起想拍攝「徵友影片」,他們與其他同學一同討論規劃,決定準備道具廚餘桶及便當,他也順應陳生要求擔當主持人入鏡,拍攝陳生食用「假廚餘」的影片留念。

他指控「蘋果」未經合理查證,就在同年1月31日的報紙、網站上,刊登「師逼生吃廚餘,讚真男人」、「太誇張鄉民痛斥:他怎麼不自己吃」的報導,傳述不實言論損害他的名譽。

「蘋果」則反駁表示,報導前曾向校方查證,也有傳簡訊給魏師,但未獲回應,同時也徵詢家長協會理事長意見,已盡查證義務;報導內容涉及教育方式,攸關公眾利益,新聞標題屬意見表達範疇,為善意合理評論,並非惡意誹謗。

不過,「蘋果」記者接獲公司交辦的爆料影片後,雖確實親自到莊敬高職求證,但校方人員當時僅回應,「放假期間無法聯絡魏師,等了解清楚後會再處理。」同日傳送簡訊給魏師表示「想請教你的回應」,也的確未收到回覆。

法官認為,現今社會攝影器材普及又便利,社群網路上充斥各式各樣影片,內容或真或假,卻唾手可得,記者更應有所警覺,評估消息可信度,並致力呈現事實真相,「避免使新聞媒體淪為一般欠缺審查機制的網路平台」。

而該篇報導內容描述,「學生在魏群及同學鼓譟下,果真拿起免洗筷,在藍色廚餘桶當中先夾起剩菜…雖未有不悅或抗拒,但表情顯得無奈…」,記者顯然是在描述事實,非單純意見表達,當天核稿的副總編輯也肩負把關工作。

判決指出,記者、副總編輯都有侵害魏師名譽的過失,兩人及「蘋果」應連帶賠償魏師50萬元,並在報紙頭版、「蘋果」網站刊登道歉啟事,並撤除相關新聞,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