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某診所稽查被發現 3管制藥品疑似各短少100多顆

被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查獲有3種管制藥品出現短缺的某診所。(記者黃美珠攝)

被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查獲有3種管制藥品出現短缺的某診所。(記者黃美珠攝)

2017/08/25 21:3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某診所被縣府衛生局稽查發現,徐姓醫師合法申請使用,包含FM2在內的3級和4級管制藥品共有3種流向不明且各短缺100多顆,還疑似涉嫌用其他藥品冒充。由於徐姓醫師去年底才到新竹開業,之前也曾有過前述狀況被查獲,縣府衛生局為把關民眾就醫安全,將依規追究,不排除移送檢調徹查釐清。

徐姓醫師今天傍晚受訪時力持鎮定,但嘴角卻不時微微抽顫。他說,管制藥品的短缺,應是他診所最近搬遷、兵荒馬亂疏漏所致,有些則是他開立處方簽被自己服用掉了,因為他也有失眠的問題。但短缺的數字絕對不是外傳的1000多顆、或是100多顆!他強調「問心無愧」!

徐姓醫師說,他懸壺濟世24年,從外科起家,最近10幾年才轉往家醫科發展,921大地震時率先投入救災。因為自己近年飽受失眠之苦,所以真心關懷有失眠困擾的患者,是真正關懷生命的人。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醫、藥單位在15日下午聯手對境內診所做例行性的無預警稽查。由於徐姓醫師的診所剛從外縣市搬到新竹,不到半年又喬遷到現址,再加上他之前曾有管制藥品流向不明等紀錄,因此特別前往走訪查核。

不料稽查現場遇到全台無預警的大停電,部分資料在電腦中無法逐一比對,以致一度有該診所管制藥品短缺且流向不明達1000多顆的狀況傳出,後經18日徐姓醫師帶著相關資料到案說明後確認,短缺的是俗稱「強姦藥丸」的FM2等3種,分屬3級和4級的管制藥品,各有100多顆不知去向。

縣府衛生局官員直言,管制藥品之所以必須受到管制,就是對人體有一定的危害、濫用容易成癮,甚至可能誘發其他的後遺症,所以「就是缺半顆都不行」。

衛生局也發現,徐姓醫師及其診所雖都各自具有合法的管制藥品使用執照,但診所只有藥劑生,沒有藥師。

由於1到4級的管制藥品中,除了第4級的不含有麻醉藥品,其他1到3級管制藥品有不少有內含麻醉成份。而依規,口服的麻醉藥品限定只有藥師可以調劑,藥劑生不可以。

換言之,1個沒有藥師的診所,正常狀況應該不能買1到3級管制藥品,就算醫師具有管制藥品使用執照,針對1到3級的管制藥,他也只能釋出處方簽。

但是徐姓醫師的診所不但有3級管制藥FM2,而且還短缺了100多顆、去向不明,讓衛生官員們相當憂心,才會決定依規查辦,且不排除移請檢調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