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卸任馬英九超忙 身「卡」這些案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挨告或被認定涉案案件不少,來回奔波院檢。(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挨告或被認定涉案案件不少,來回奔波院檢。(資料照)

2017/08/25 16:12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退休後的馬英九,官司纏身、奔波院檢!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挨告官司一堆,台北地院稍早雖就其在2013年引爆「9月政爭」涉及洩密、教唆洩密一案,判決無罪,但馬目前尚有多案遭列被告,包括「大巨蛋案」、民進黨總召集人柯建銘對他自訴洩密案,以及被控圖利、貪污等案,現分別由高院開庭、北檢積極偵辦中。

馬上週三(16日)被檢方依圖利罪他字案被告身分傳訊出庭,當天用意在於,要求馬協助釐清大巨蛋前後始末;知情人士指出,承辦檢察官因質疑馬放任遠雄增刪契約條文,並私下與趙藤雄協商、達成簽下營運權利金歸零不平等條約,而傳馬出庭。

馬本月稍早則是再以被告身分現身高院,該案即是一審判決無罪的「柯建銘指控他涉洩密案」。高院當天傳訊前特偵組檢察官楊榮宗、馬的隨行秘書林有振作證,但2人均以「記不清楚」作答覆。

同樣出庭的柯認為,林和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為馬作偽證,已向檢方告發;他同時懷疑,林當晚並未值班,而是馬親自致電黃,否則依林有3支手機情況,怎會讓「自己手機互打」情況發生,因而聲請函詢查林的值勤、通聯記錄,高院已裁准。

馬同時遭列被告的中廣交易案,雖曾被特偵組簽結,但檢方日前接獲律師告發,質疑中廣資產鑑價過程疑涉不法後,再以被告身分傳喚主導三中交易案的國民黨前行管會主委張哲琛、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並約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到案說明。檢方採隔離訊問後發現,張、汪均是在馬指示下受託處理黨營事業。

此外,馬也被控教唆殺人;告訴人指出,因蔡正元佔據中影董事長職位且辭而不退,恐危及中影買家郭台強主控中影權力,馬因此找槍手翁炳堯開槍示警。至於中影案部分,馬也被外界質疑賤賣、利益輸送,雖目前仍未列被告,但有一說指「馬恐在劫難逃。」

另就「富邦併北銀案」方面,雖曾被簽結,但因北銀前副理黃玉炎提出新事證,促使檢方重啟偵辦,現交由檢察官曾揚嶺負責中;至於「國發院土地涉賤賣案」、「馬席會涉洩密案」2案,則由檢察官梁光宗偵查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