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中廣交易案鑑價會計師 曾出任中投轉投資監察人

楊忠耕受訪表示,他當初是在國民黨內的大學學長引薦下,才接下中廣交易案的資產鑑定工作。圖為中廣松江大樓。(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楊忠耕受訪表示,他當初是在國民黨內的大學學長引薦下,才接下中廣交易案的資產鑑定工作。圖為中廣松江大樓。(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8/04 21:5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廣交易案,經漏夜偵訊後,依涉背信罪將主導三中案的國民黨前行管會主委張哲琛、前中投公司總經理汪海清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告發人律師周武榮質疑,中廣找與中影買方關係密切的衡平資產鑑定公司負責人楊忠耕鑑定資產,且楊還獲邀擔任國民黨中投轉投資公司的監察人;楊忠耕今證實確有獲邀出任,但絕沒影響鑑價職務。

檢方獲報,楊忠耕在國民黨處理三中黨產期間,曾出任中投轉投資的文炳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而文炳印刷公司幕後的代表法人,即是國民黨的中投公司。

檢方調查,文炳印刷公司成立於90年間,資本額4100萬元,該公司的董監事名單中,僅楊忠耕一人擔任監察人。律師周武榮質疑,楊忠耕是在處理中影、中廣交易案的資產鑑價作業後,才獲國民黨內部邀約出任中投轉投資公司的監察人。

楊忠耕今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他當初是在國民黨內的大學學長引薦下,才接下中廣交易案的資產鑑定工作,鑑價工程是由合格的證券分析師,參考當時營運狀況類似的台肥、台鹽等企業價值,依市場狀態從專業角度提供合理的價格區間給中投決策者參考,因當時與中投公司常有業務往來,該名學長便找他出任文炳等兩家中投關係企業的監察人職務,時間並不長。

楊忠耕強調,他雖曾擔任文炳等中投轉投資公司的監察人,但包括會議出席費等在內,年收入才僅約4千元,他執行中影及中廣交易案的資產鑑價職務時,不可能因該筆微薄的收入而影響心裡那把尺。

中影及中廣案均是馬英九擔任黨主席時主導,張哲琛是黨內處理三中案的負責人,並曾於94年12月28日的國民黨中常會上,向馬報告華夏投資股權處分案。

檢方調查,94年12月,國民黨以40億元將三中部分股權賣給榮麗公司,但榮麗只對中視有興趣,隔年4月榮麗以8.92億元買進中視股權,中廣、中影另由國民黨找買家,由張哲琛負責。

中廣交易案分成10億元媒體、47億元土地資產;95年底,華夏以57億元將中廣股權賣給趙少康旗下的好聽、悅悅、播音員、廣播人等4家公司,但趙對土地沒興趣,只花10億元買含流行網等8個頻道的廣播,另由旗下4家公司合簽55億元本票連帶負責,約定處分房地產後歸還國民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