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扶基金會13週年 司法院長肯定推行「資歷審查」

法律扶助基金會舉辦13週年活動,受邀出席貴賓包括司法院長副祕書長林純勤(左起)、新北市長朱立倫、司法院長許宗力、法扶會董事長羅秉成。(記者溫于德攝)

法律扶助基金會舉辦13週年活動,受邀出席貴賓包括司法院長副祕書長林純勤(左起)、新北市長朱立倫、司法院長許宗力、法扶會董事長羅秉成。(記者溫于德攝)

2017/07/19 14:1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上午受邀參加法律扶助基金會十三週年活動,會中致詞時肯定該會董事長羅秉成將對申請民眾推行「資歷審查」制度,以確保弱勢或經濟窘迫的人民在面對官司訴訟時,得以破除司法有形或無形的障礙。

羅秉成於活動開始前接受本報採訪時提到,「法扶」顧名思義是為弱勢扶助,不過近年來因刑事訴訟法關係,只要符合「最輕本刑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案件」,就成強制辯護案件,進而使得司法任務壓縮扶助弱勢、平衡盡失;他為改變情況,未來將對申請人進行「資歷審查」制度,以幫助確實需要扶助的民眾,否則人民絕對無法接受「有錢有資歷族群」,尚尋求法律扶助情況。

羅也分析,法律扶助非社會福利制度,不得視為健保般普遍化政策,因而盼能透過推行「資歷審查」,相助申請人、找回法扶精神,激起國人對法扶支持的熱情。

許宗力則說,任教台大法律系期間曾開設社會法課程,法扶觀念除是重要授課內容之一,也是對於社會弱勢的重要機制;他認為,法扶責任是維護社會正義,基金會多年努力其貢獻有目共睹,期許法扶會推行「資歷審查」,協助需要的民眾。

至於朱立倫部分,他肯定法扶會在八仙塵暴期間迅速成立義務律師團協助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