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逢甲夜市氣爆 中市消防局說明原因

消防局長蕭煥章召開記者回說明爆炸案。(記者何宗翰攝)

消防局長蕭煥章召開記者回說明爆炸案。(記者何宗翰攝)

2017/07/19 10:21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逢甲夜市一家日式餐廳18日中午12點22分發生氣爆案,不幸造成1人死亡、15人輕重傷,初步調查意外為瓦斯鋼瓶氣體外洩,瓦斯公司人員試圖以電風扇吹散,插電時不慎產生火花而引爆。

消防局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清查案發現場,起火戶內發現燒損的滅火器,現場餐廳瓦斯鋼瓶的使用量為20公斤裝4支(3支灌有氣體、1支空瓶),未超過現場使用量80公斤之限制,現場的瓦斯鋼瓶是由位於大雅區的上釗順企業(有合法登記瓦斯行)提供,且皆為104及105年出廠之合格容器,未超過5年,無需定期進行檢驗。

消防局表示,氣爆原因是瓦斯行第一天上班的員工,抽換通往地下室樓梯口的瓦斯鋼瓶時,不慎踢落2支鋼瓶滾落至地下室致瓦斯外洩,經聯繫瓦斯行老闆前來處理,想以電風扇吹散瓦斯,結果插電時引發第一次氣爆。

依現場研判,大火應疑似發生BLEVE(Boiling Liquid Expanding Vapor Explosion,沸騰液體膨脹蒸氣爆炸)現象,某支瓦斯鋼瓶因爆炸或其他因素傾倒,致容器閥的洩壓裝置失效,未能及時將因受熱而急速氣化之瓦斯洩掉,造成瓦斯桶內壓力持續升高,導致該支鋼瓶爆裂開來,再引發第2次氣爆。

消防局表示,20公斤瓦斯鋼瓶爆炸相當於200公斤黃色炸藥、火球半徑至少6公尺半徑,營業場所規定上限80公斤,不能超存,違者處罰2萬到10萬;台中市安檢列管場所有2萬多家,未來會根據消防法、建築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來進行抽查。

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罹難者是住在2樓出租套房內,火警之後躲在浴室,僅隔著一般塑膠門,且沒有對外窗,火一燒根本沒有逃生的機會,當時若選擇向屋後逃生,或許還有機會。呼籲民眾火警一定要關門,並在陽台或朝窗口求救,房門可以達到1到2小時的隔絕效果,有2個民眾當時就是躲在房間自救,在火災後半小時獲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