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機沒鳴汽笛撞死工人 法官:火車有路權判無罪

趙姓工人在台鐵樹林至山佳站間施作工程,遭自強號撞死,新北地院認為鐵軌路權屬於火車,趙無故闖進軌道「路權」,判司機無罪。(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趙姓工人在台鐵樹林至山佳站間施作工程,遭自強號撞死,新北地院認為鐵軌路權屬於火車,趙無故闖進軌道「路權」,判司機無罪。(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2017/07/12 19:03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102年,趙姓工人在台鐵樹林至山佳站間施作工程,卻遭自強號列車撞死;檢方認為,張姓列車司機沒依規定鳴汽笛,以致趙閃避不及,依業務過失致死起訴。新北地院合議庭認為,張確未鳴放汽笛,但鐵軌路權屬於火車,非行人或其他車輛,趙無故闖進軌道「路權」,與司機沒鳴汽笛無相當因果關係,判司機無罪。

本案發生於102年9月12日下午4 時20分許,地點位於新設樹調通勤站月台,除司機外,包商瞭望員因離開位子、沒有吹哨,同樣被訴;合議庭調查,依規定司機通過北側鳴汽標時,應鳴放約3秒長緩汽笛,發現趙在鐵軌上,也要鳴放短急汽笛,但司機都沒有做。

合議庭調查,火車與公車、汽車不同,無法左避右讓,若民眾過失在先,司機緊急煞車仍肇事,無法苛責司機,因火車重載乘客或貨物,還須考慮脫軌或翻覆可能性;司機是在「前途路線安全」前提下駕駛,司機遵循號誌鳴笛規定行車,是在維護列車及乘客安全,非保護已無路權的行人或其他車輛。

合議庭認為,工人是依瞭望員的哨音,判斷列車是否前來,非火車汽笛聲,另依鐵路法等規定可知,鐵路路線的路權專屬於火車行駛,法律已明文排除行人於鐵路路線、橋樑、隧道內等通行路權;當時趙因不明原因在鐵軌上行走,違規闖進鐵軌,使自己處於可能遭列車撞擊危險狀態,終致事故發生,與司機鳴笛無關。

此外,當時剛下班,工人工作地點又都在月台非鐵軌,鄭姓瞭望員正要集合工人統一帶隊穿越鐵軌,不得各自跨越鐵軌離去,被害者未遵從集合離去規定,私闖鐵軌,鄭雖有離開位子,但無法證明有相當因果關係,均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